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遵義實施“雙培養”工程

人才隊伍強 鄉村事業興

本報記者 萬秀斌 蘇 濱
2021年08月26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家知道茯苓嗎?是一種菌子,長得有點像紅薯。這兩年我們從省外引種,結果成了。還有跟你們年齡相仿的年輕人,已經開始種茯苓創業……”眼下,不少學校已放假,但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中等職業學校仍然很熱鬧。

“部分學生報名‘雙培養’工程,正在上課。”學校黨委副書記楊金介紹。

去年2月份,遵義出台政策,實施“雙培養”工程,即“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工程、在遵義市中等職業學校實施鄉村后備人才培養工程”,計劃用3年時間,培養一支“思想有高度、帶富有路子、治理有方法、群眾有口碑、發展有潛力”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一年多的摸索,如今已取得一定效果。

層層選拔,創新培養

17歲的付狄是播州區洪關苗族鄉小壩場村人,2019年來到播州區中等職業學校,學習電子技術應用。其間,專業成績一直處於班級前列。“學好專業,也能多條出路。”付狄說。

2020年2月,遵義提出並實施“雙培養”工程。得知消息,付狄有些心動。

“如果走專業路,多半是進個廠,上個班,時間久了怕是會膩。要是到村裡工作,能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學不少東西,可能更新鮮。”沒有過多猶豫,付狄先報了名。

實際上,整個選拔過程格外嚴格。

“拿學生來說,報名后先交班主任匯總,結合專業成績、綜合表現進行篩選,再由學校審核推薦,縣級部門政審把關等,優中選優。”遵義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劉德剛介紹,如果是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還要聽取村民意見。

選好對象,如何培養至關重要。

“每周都有鄉村振興課程,包括政治素養等理論課,還有像種辣椒、菌子等實操課。”平均每周有8個小時,付狄要在實操基地度過,最后一年還要到企業、村級組織頂崗實習。

一年多時間,付狄更加堅定當初的選擇,如今已經回家鄉實習。“以前種茄子,直接用種子,但現在育苗的法子,不僅成活率高,個頭也大,這是在學校學的,在村裡都能用上!”

截至目前,遵義共遴選574名村級人才、3371名優秀學生重點培養。除在村級組織和中等職業學校優等生中“挑一批”,遵義還從外出務工經商年輕能人中“引一批”,在農村青年人才中“選一批”,在退伍軍人中“擇一批”,形成長中短結合的人才梯隊。

“圍繞學生培養,不少區縣在培養方式、課程設置、實踐鍛煉、選拔評估等方面探索經驗。”劉德剛介紹,在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方面,遵義建立市縣鄉三級聯訓培養機制,制定“一人一策”“一村一策”培養計劃和方案,創新開展“一對一”“多對一”幫帶,幫助開闊眼界,提升能力。

搭建平台,主動作為

這兩天,在匯川區泗渡鎮泗渡社區,一輛輛貨車來回穿梭,壩區裡滿是忙碌的身影。

“正趕上辣椒、茄子上市,每天有上百人忙活,隨採隨發,畢竟蔬菜賣的是新鮮。”作為泗渡社區黨總支書記,吳奇華見証著壩區新生。

貴州山多地少,土地分散,可規模利用的更是有限,被山圍著的平坦地塊稱為“壩區”。整個遵義,萬畝以上的壩區有15個,泗渡社區的1000多畝土地就在其中一個壩區。

寶貴的土地資源,當地群眾如何利用?“去年以前,有撂荒的,有種樹的,有種口糧的。”盡管社區在2019年底順利脫貧,但沒有像樣的產業。

吳奇華成為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對象后,在學習中逐漸摸清方向。“這一年多,參加至少6次集中培訓,8次外出學習,還到企業挂職鍛煉,可算長見識,開眼界!”

去年一年流轉100多畝,吳奇華先作試點,所學派上了用場,“不能埋著頭種,得講科學,根據土地酸鹼性、水分等,有針對性地選品種。”

從種到收,各個環節離不開人,這帶動了社區勞動力就業。“務工費是一天70元,加上年底分紅,村民們主動多了。”吳奇華介紹,目前社區1052畝的壩區土地已全部流轉,“之前地裡栽樹的,后來也同意流轉,自己到壩區務工,趕上農忙,每天能有上百人。”

“‘雙培養’工程也是創業平台,通過產業發展+人才培養的模式,讓他們在鄉村振興中展現人生價值。”劉德剛介紹,為支持村級組織領軍人才發展產業,從資金、技術到銷售,政府也會給予政策傾斜。

截至目前,遵義已引導1541人到企業、合作社、村頂崗實習,已落實培養對象所在村50萬元以上的村級集體經濟項目219個,總投資5.12億元。

跟蹤管理,完善考核

今年3月,經過一年的培養學習,吳奇華迎來了“大考”。

“全區的培養對象集中起來,統一匯報工作,每個人有5分鐘的時間。”他發現,負責考核的評委,有各鄉鎮的主要領導,還有區級部門的干部,面前都擺著一張打分表,涉及產業發展、社會治理、基層黨建等內容,“實打實地考核,不緊張是假的。”

看到最后的結果,吳奇華有些激動,“95分!是優秀!”他回憶,“評委們說,要繼續發展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壩區還有潛力可挖。”

隨著“雙培養”工程的進行,遵義各地通過跟蹤管理,完善考核等舉措,持續健全培養機制,建好村級后備“人才庫”。

“採用半年考核、年終考核和日常督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還會採取明察暗訪、隨機抽查等進行督查,發現問題及時通報,達到跟蹤管理的效果。”劉德剛表示,考核結果分為四個等次,將作為晉升待遇、選拔使用及動態調整的重要依據,“至於學生,主要針對學業完成情況、思想品德、平時表現等進行定量或定性考核。”

吳奇華介紹,同一撥考核的培養對象裡,也有少數不合格的,被調整出了領軍人才隊伍。“寬進嚴出,得時刻打起精神好好干。”

為進一步健全培養機制,遵義各地探索制定提高經濟待遇、政治保障等激勵措施,暢通人才成長路徑,充分調動各類人才工作積極性。

在正安縣,12名非黨員領軍人才已發展成黨員,4名帶富成效顯著的黨員領軍人才,均被吸納為村兩委成員,實現從“帶頭引路”到“示范領軍”的轉變。

“我們通過選拔、培養、使用等途徑,下大力氣鍛造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和愛黨愛國愛家鄉愛‘三農’的鄉村振興后備力量,解決農村黨組織隊伍青黃不接、后備人才缺乏等問題,破解人才制約瓶頸,以此助推鄉村振興。”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表示。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6日 第 02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