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對十個重點縣 開展“定向體檢會診”式安全檢查

2021年08月28日08:2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黃軍)8月24日,記者從省安委辦獲悉,自3月以來,省安委辦聯合省安委會相關成員單位,成立9個省級督查組,對我省近年來安全生產問題突出、安全生產事故隱患頻發多發的十個重點縣開展“定向體檢會診”式安全檢查,共發現問題隱患1119條,已按程序全部移交屬地政府限期督促整改,有力地推進了突出問題和重大風險隱患的排查整治。

十個重點縣是雲岩區、水城區、播州區、平壩區、凱裡市、花溪區、鬆桃自治縣、都勻市、普安縣和七星關區。“定向體檢會診”式安全檢查重點整治內容包括黨政及相關行業管理部門安全生產管理情況,煤礦、道路運輸、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消防安全、非煤礦山及冶金工貿,安全生產“雙控”體系建設情況,應急管理基層網格化工作推進情況,“三張清單”建立情況等。

同時,省安委辦還印發《對事故多發地區“開小灶”工作方案》,對貴陽市、遵義市、畢節市所有縣(市、區)進行全覆蓋“開小灶”督查檢查。《方案》明確,凡是發現企業自查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風險隱患的,一律高限處罰,並且納入黑名單管理﹔凡是對安全生產工作落實走過場的,一律對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凡是發現存在一般安全隱患的,一律督促企業按照標准規范現場整改到位﹔凡是發現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的,一律依法立案查處﹔凡是發生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的,一律從嚴、從快、從重追究事故責任。

此外,9個省級督查組還邀請專家團隊,對安全生產工作“把脈問診、開方抓藥”,實現了精准辨識重大風險、排查重大隱患、整治重大問題的目的。針對問題隱患,督查組已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建立問題隱患台賬清單,逐項明確整改措施、責任單位、完成時限,對整改完成情況及時開展“回頭看”和抽查復核,推動問題隱患整改落地落細落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