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首個智能分布式策略配電項目在貴安投用

可大幅提升大學城一帶的供電可靠率

2021年08月27日09:24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近日,貴安新區大學城智能分布式自動配電項目建成投用。據悉,這是全省配電網領域首個投入使用的智能分布式策略配電項目,它具有遙信、遙測、遙控的“三遙”功能,實現了智能化管理和運維,極大地提高了供電的可靠性。

該項目總投資2990萬元,是全省智能分布式策略應用的配電網建設示范性工程,由貴安供電局、貴安新區配售電公司和北京四方繼保自動化股份公司建設。經過200多天的艱苦奮戰,新建、改造10千伏環網櫃21台,新增配電終端智能裝置21套、通信終端設備21台,新建、敷設光纜73.55千米,新建10千伏入地電纜56.58千米,全面形成“手拉手”雙環網供電模式。

在雙環網的網架下,該項目可滿足開環狀態任意運行方式的配電網故障自愈等高可靠運行需求。與主站集中式配電自動化系統相比,該智能分布式雙環網饋線自動化系統的故障信息收集時間隻需要30毫秒,遠低於主站集中式配電自動化系統所需的3000毫秒。同時,故障處理過程全自動進行,最大可能地減少了故障停電范圍和時間,使10千伏配電網故障處理時間從分鐘級提高到毫秒級。

“借助智能分布式配電自動化系統,通過信息手段快速確定故障點所在的分支區段,大大縮小了停電范圍,不再需要大隊人馬到處查找線路故障位置,極大地減輕了配網搶修人員的工作負荷和勞動強度,大幅縮短了搶修復電的時間。”貴安供電局配網班班長羅金龍說,若是傳統配電網,配電線路故障發生后,從接到搶修通知,組織人員車輛趕往停電現場,到巡視查找具體故障點,再到隔離故障、恢復送電,至少需要90分鐘。

隨著該項目的投用,大學城一帶綜合電壓合格率和供電可靠率都大幅提升。接下來,貴安供電局將以數字化為抓手,縱深推進數字化轉型和數字電網建設,穩步提升供電服務能力和生產管理效率,為貴安新區地方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電力保障。(劉高才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鵬)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