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果园商圈:畅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龙章榆

2020年12月22日08: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花果园片区内大型超市设置的消费扶贫专区。龙章榆 摄

在位于贵阳市花果园社区中心区域的合力超市中央公园店内,“消费扶贫专区”招牌下的威宁白菜人气火爆。高海拔、低纬度、强日照、大温差……“天然凉棚”气候成就的高原白菜,成为花果园社区居民的“人气菜品”。正在挑选晚饭素菜食材的花果园居民李建说,威宁白菜口感好,价格实惠,还是助农产品,吃着嘴里过瘾,心里也舒坦!

威宁自治县是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当地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境内的“三白产业”(白菜、白萝卜、莲花白)规模化发展,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之一。花果园社区入住45万人,入驻企业、商家逾2万户,日均人流量100万人次,是贵阳最为繁华的商圈之一。“依托社区人气,我们运用采购平台和销售网络,设置助农专区,专门售卖贫困地区的绿色扶贫产品。”贵州合力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合力超市在花果园布局七家分店,通过“消费扶贫专区”,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通过商超和繁华市场无缝对接。

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威宁白菜这样的扶贫订单,在花果园社区时刻在成交着。

花果园小区中印有“消费扶贫”字样的智慧“微菜场”。龙章榆 摄

小屏幕上展示着价格与产地,货柜里摆放着新鲜蔬菜水果,扫二维码实时付款下单……今年以来,一款名为“智慧微菜场”的大数据农产品销售平台,融入了花果园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据介绍,“智慧微菜场”是建设在小区门口的生鲜自助售卖机,是贵阳创建“三感社区”和“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重要载体,每天提供各大果蔬基地和贫困县果蔬产区的数十种新鲜果蔬。

为确保“智慧微菜场”顺利落地,花果园社区物管协助选点,对场地租借场地、电力供应等方面进行相应优惠,并积极配合门店建设、设备安装以及配送车辆的停靠和通行。目前,41个方便、惠农的“微菜场”顺利开拓到花果园各居民小区楼下,小区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快捷买到新鲜的扶贫农特产品。

修文折耳根、龙里野葱、安顺香菜、望谟蜂蜜……一件件农特产品,在花果园实现了从农蔬果园到超市商圈、从田间地头到饭店餐桌的转变。

居民在小区内的智慧“微菜场”挑选农产品。宏立城集团提供

近年来,贵州通过农村产业革命,开展产业扶贫,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地区的农业产业发展,既在“种”好,也在“卖”好。宏立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花果园社区在充分发挥商圈人气流量效应畅通农产品销路的同时,还进一步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消费扶贫创造良好环境。通过为农产品开拓宽广市场,推动农产品供给与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需求有效对接,让贫困农村地区的绿色农产品销路,在“最后一公里”更加顺畅。

参与社区内扶贫产品宣传推介、支持商圈内大型商超和农产品流通企业设立消费扶贫专区、为网红农产品示范网点提供环境……目前,花果园片区内建成由1个大型农贸市场、21个生鲜超市、数百家便利店、40多个“智慧微菜场”组成的农产品销售网络。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花果园片区仅超市销售扶贫农产品就达3261吨,销售额达5608万元,已成为贵州各地扶贫农特产品的重要“消费大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