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养牛村:石头缝里做大绿色产业

2020年06月19日16: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支两委在养牛村花椒基地对群众进行指导。
村支两委在养牛村花椒基地对群众进行指导。

为有效治理石漠化,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近年来,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养牛村牢牢把握产业发展“八要素”,把石漠化治理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花椒种植,走出一条绿色的致富产业。

在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养牛村花椒基地,石山之中一棵棵嫩绿的花椒树枝叶繁茂、长势喜人,树干上颗粒饱满的花椒摇摇欲坠,为了保障花椒能够迎来丰收,村支两委正组织群众到基地里开展花椒采摘与管护技术培训。

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养牛村村民陈富林表示,现在的政策很好,我们老年人不能出远门务工,现在合作社用荒山土地来种花椒,对我们来说是有利的,我们来务工,七八十块钱一天,我们可以自己赚点生活费。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就生活上来说,比以前好多了。

培训结束后,村民们便三五成群、挥锄提剪,分工有序,开始对花椒进行抹芽、剪枝、除草、施肥等管护工作。经过两年时间的精心管护,如今的花椒产业初挂果实,群众丰收有望。

据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养牛村村支书、主任赵正勇介绍:养牛村的花椒下个月就可以采收了,今天组织老百姓来这里培训,其主要目的就是让他们掌握一门技术,开好局,管理好花椒,让他们看到希望。

如今村中有产业,群众有就业。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山高坡陡、石多土薄,玉米越种越少,土地越来越薄,村民越来越穷。面对石漠化带来的生存困境,养牛村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摸索,在石头缝里发展起了花椒产业,走出了一条石漠化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造血”式治理新路。

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养牛村驻村第一书记吴仲理说:“养牛村石漠化情况比较严重,以前种包谷,收成和效益都不太好,我们通过调研,发现这里的气候和土壤都适合种植花椒,所以我们就引进了板贵花椒来种植。”

据了解,养牛村花椒产业从2018年3月份开始共分为三期进行种植,总面积2000余亩。第一期试种植150亩如今已开始挂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7:2:1模式进行利益联结,共覆盖全村166户贫困户780人。

在吴仲理看来,他们希望通过打造前期第一批示范花椒产业基地,带动村里面后面一批一千多亩的花椒,把花椒管护好,将花椒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实现利益联结,下一步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把花椒产业做大做强,巩固好前期的脱贫成效,带动我们全村的村民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文/图 张茂堂 王玮玮 陈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