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自治县首个“智慧停车系统”开通运营

2021年06月22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金秋时)近日,关岭自治县首个“智慧停车系统”开通运营,为市民提供电子支付、停车导航、车位查询相关服务,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依靠智慧停车系统大数据,车主可随时操作停车信息查询、停车泊位导航、手机银行缴费等功能,实现停车智慧化、管理可视化和运营高效化。”贵州恒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文介绍。

近年来,随着汽车数量持续增长,关岭自治县车辆保有量达7.4万辆,“开车10分钟、停车半小时”,停车乱、停车难、治理难,已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今年3月,关岭自治县合理利用城市公共资源,完善法规标准和配套措施,启动“关岭智慧停车”项目,在关索岭、龙潭、顶云、海百合新老城区范围内设置1.2万余个智慧停车泊位,涵盖城区主要路段道路停车泊位4098个、单位停车场车位3119个。

关岭自治县交通管理部门民警介绍,“智慧停车”经过试运营磨合阶段,目前形成一套覆盖城区路内泊位、路外停车场于一体的县城静态交通综合服务系统,充分发挥城市道路使用功能,提高临时占道泊位利用率,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智慧停车”项目建成,不仅有效缓解停车场排队付款压力,还对症解决停车场管理成本高和现金管理的痛点,也给市民带来更便捷的支付体验。

据介绍,在停车缴费支付方式上,车主可通过关注“关岭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绑定车牌号码和银行卡,轻松即时缴费的同时,还能享受贵州银行安顺分行“每天首次停车仅支付1分钱”优惠权益。本次活动持续至8月底,从首次绑卡支付后开始计算活动时间,该优惠活动结束后,可享受永久8折停车优惠。

不只是关岭自治县在探索建设“智慧停车”项目方面成效初显,今年以来,贵州银行安顺分行以金融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突破口,聚焦交通拥堵、停车难的民生重点实事,推进“绿色停车权益支持贷款”,成立金融服务专班,与各级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沟通协调解决项目融资难题。目前,安顺市共申报审批关岭、西秀、平坝、镇宁、黄果树、普定、紫云7个“公共停车场经营及智能化改造项目”12.95亿元,信贷投放7.55亿元,助力安顺各县(区)建设8.2万余个停车泊位智能化收费系统安装工作。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