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山沟沟里闹起了产业革命

2020年06月16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江口县太平镇三沛塘村贵利农业有限公司辣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在给辣椒除草施肥。
江口县太平镇三沛塘村贵利农业有限公司辣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在给辣椒除草施肥。

六月的清晨,一抹绚丽的朝阳跃上地平线,深情地抚慰着黔东山川的每一寸土地,俯瞰梵净大地,满眼苍绿,尽显生机,梵净山麓的泉水随太平河穿行而过。

近日,在梵净山脚下三沛塘村1200多亩辣椒基地里,村民们三个一队,两个一组忙碌在地里,给辣椒追肥、除草和松土,到处一片繁忙。

“这一片可以了,赶往那边去哈。”在现场,江口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肖慧玲正在指导当地群众追肥、除草···尤其是开花挂果的关键时期,技术要求更高、更严。

而这样的技术指导,在产业发展前期,更是家常便饭,比如辣椒苗移栽、病虫防治等等,其主要是因规模太大、品种新,没有经验可循,必须要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才能保障辣椒的产量和品质。

围绕推进产业革命,江口县委、县政府对全县重点坝区实行县级领导+乡镇领导+县级技术员+乡级技术员包保工作责任制,而肖慧玲正是农业农村局蹲点负责该村辣椒产业技术指导员。

“他们一周来两次,服务很周到,我们也很有信心。”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元发说,辣椒是村里面的短、平、快经济作物,也是村民们增收的新希望、新渠道。

但是,几年前,三沛塘村几乎没有什么产业,又因是非贫困村,政策惠顾相对较少。虽地处梵净山脚下,但主路不从这里过,

相比于周边的村寨,三沛塘村的发展明显要缓慢得多,用当地群众的话说:“很尴尬,我们有好的生态条件和资源却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

随着脱贫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2017年,困扰三沛塘村民多年的泥巴路得到硬化,村民出行才明显改善。

交通一子落,发展全盘活。

交通虽然改善了,但是,要想富,产业是支柱。因此,发展产业才是解决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关键和硬道理。

那么到底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呢?这是摆在三沛塘村的第一个难题。

“我们不能与寨抱、快场和梵净山村比,他们都在景区道路的沿线,可以依托游客发展农家乐。三沛塘村的优势是土地较多、较宽、水资源丰富,我们得利用自身的优势做文章。”村支书刘元发说。

最终,经过村里多次讨论,他们找到了发展路径:发挥土地优势,优先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先带动群众就业,再慢慢向观光与体验过渡,吸引游客发展农家乐,最终实现农旅一体化发展。

想到就要干到。今年年初,该村在铜仁市商贸局、市农业农村局,及江口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贵利农业有限公司,以“政府+金融+龙头企业+运营企业+种植主体+农户”的模式,大规模的发展起了“劳动密集型”辣椒种植产业。

同时,与遵义市卓豪有限公司,以“市场价格统一收购,若低于市场价格,公司负责以1.8元/斤保底价”的方式,签订长期收购合同。

“5月下旬就可以采摘,7到8月就是盛果期,到时候你来看更漂亮哟。”刘元发指着一片片绿油油的辣椒树,嘴巴笑得合不拢:“每亩最少可产2000斤,按照2元/斤,每亩最少产值可达4000元,按照目前这个长势,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回想产业发展初期,又是一脸的无奈和心酸。

受传统农耕观念的影响,最初,大多数村民不理解不支持村两委的“大动作”,认为村里面是在“瞎胡闹”,不愿将土地流转出来。当路头路尾看到村干部,有的视而不见,有的冷言冷语,有的扭头就走···

针对这些问题,村委会决定实行党员“包片”责任制,将辣椒产业涉及的范围划分为4个区域,由4名群众基础较好的党员分别包保,负责做好土地流转、矛盾化解、组织务工等具体工作。

任何的成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刚开始时,由于资金投入较大,还曾出现资金暂时断链发不起群众工资的问题。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该村村委会果断借出4万元村集体经济为公司垫付群众工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村两委的积极努力下,群众思想统一了,行动统一了,辣椒产业也顺利发展起来了。

而今,产业逐步成型,用工最多时可达200多人,最少也有20多人,按照最低70元一天,一天劳务费多达1.4万,少则1400元,这对于当地村民来说,着实时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也让他们在尝到甜头的同时,逐步改变了对村干部的态度。

江口,因生态而名,因富水而活,水是这片土地的灵魂,它给群众发展带来很多机遇。三沛塘村,除了积极发展种植业,还大规模的发展起了特色水产养殖,这让村民又多了一个增收的渠道。

“哎呦,这个好肥哦,这起码有50克,再过10多天,就可以上市了。”在该村贵州省瀛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小龙虾养殖基地,法人余美秀随手从虾塘“地笼”里拿出一只小龙虾,抄着标准福建口音的普通话,不停地“自卖自夸”着。

三沛塘村,水资源十分丰富。但是,之前,这里的群众并没有好好利用这一优势,大量优质的山泉白哗哗地流走。

今年初,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小龙虾养殖“专业人”余秀美到该村发展。

同样,作为该村产业调整的一部分,项目一上马,就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村委会把村里300多亩荒地,作为小龙虾养殖用地,并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第一期160亩,建成投产。

“我也有几亩荒地在里面,除了土地流转金外,我现在在基地喂养龙虾,70元一天,比之前自己种地划算多了哦。”村民吴继明谈起现在的收入,心里美滋滋的。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一亩地,再努力,也就1000多元,除去人工费、种子费、肥料费外,几乎没剩多少。而现在把土地流转给村里,干脆拿租金和劳务费,一年轻松可挣六七千,同时,还节约大量时间,可以到其它合作社挣钱。

而吴继明的收入变化,则是该村推进产业革命以来,村民变化的代表。产业革命不仅解放了群众的手,也鼓起了他们腰包。

“下一步,我们第二期140多亩建好之后,将打造龙虾体验馆,就地提升小龙虾的附加值,带动更多人就业致富。”刘元发满怀信心地说,待我我们高效农业与农家乐结合起来,那我们的产业革命就“闹”成功了。

据了解,该村除了发展上述产业外,还有效利用周边坡地发展了200余亩中药材黄精和70多亩精品果林。如今的三沛塘村,正在产业革命地驱动下,逐步过上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幸福的生活。(周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