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靠前监督护民生

2020年07月30日16: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江口县纪委监委民生监督组到坝盘镇进行入户抽查。

“现在我家每个月除了可以领低保金,生病住院报销不了的费用还可以到民政局报销,生活有了保障……”一低保户住户满怀感激的说。这是江口县聚焦扶贫民生领域,保证惠民政策落实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该县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落实情况,推动监督力量下沉一线,围绕各项社会救助资金的申请、审批、发放、使用等环节,进行精准监督,确保党和国家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措施落到实处。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江口县纪委监委组建了40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群众住房安全保障相关政策落到实处,为群众住上安心房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贫困群众就业帮扶,深入人社局、扶贫办、江城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企业开展督促,了解各单位在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上的履职情况,确保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对就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督促主责部门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对接服务,助力贫困群众务工就业。

此外,将维护群众利益融入巡察工作中,在对县直部门、乡镇开展巡察工作时,向村级党组织深化延伸,紧盯群众反映强烈、亟需解决、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履行报批程序后,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切实解决问题。

今年来,江口县开展民生监督5批次,发现问题68个,立案68起,党纪政务处分48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利益,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肖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