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七星关区野角乡

民生监督小岗位 服务群众大舞台

2021年05月18日09: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七星关区野角乡充分发挥民生监督员作用,推动当地干群关系、政策落实、打击身边“微腐败”等向好向善发展。

业务多面手,对全乡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除对村“两委”班子工作的监督,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和全乡各级道路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也是民生监督员的工作重点。该乡民生监督员把发现的问题细心地记录后,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解决,确保民生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直戳痛处不“刮痧”,客观公正角度进行监督,直指问题,不隐瞒,不避重就轻。在打通村级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过程中,该乡几十名村级民生监督员围绕村委会的日常事务类、财务类等内容开展监督工作,严防基层“微腐败”。在对村级工作队伍的监督中,突出预防为主,坚持抓早抓小,推行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机制,凡村“两委”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民生监督员都要根据报告事项随机抽查核实,对核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跟踪督办。监督检查资金、物资的发放环节是否公开公平公正,是否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做好群众联络员,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在日常走访监督中,遇到不在民生监督员工作范畴的事,民生监督员主动承担起纽带作用,把群众的心声反映到政府有关部门,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下一步工作中,野角乡将继续规范民生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做好常规监督的同时,当好乡镇纪检部门的助手。(汪远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