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用好约谈“良方” 打好监督“预防针”

2020年08月19日08:58  
 

“感谢组织的及时提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严格遵守党纪法规……”日前,铜仁市江口县几名部门“一把手”参加完“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后认真表态。

这是江口县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开展“两个责任”约谈,强化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

为强化监督工作,用好约谈“良方”,江口县出台了《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方案的通知》,明确了约谈对象、程序、方式等内容,层层明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突出问题导向,严明纪律规定。

为确保达到预期约谈效果,江口县纪委监委对约谈方案、约谈提纲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在开展约谈过程中,严格按照约谈步骤程序,通过“面对面、实打实”的约谈提醒,帮助被约谈人找出问题、分析原因,督促被约谈人正确认识问题,强化责任担当。

对主动说明自己存在的轻微违纪问题的,充分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一种形态,让干部经常性的红脸出汗;对存在问题重视程度不够、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行动迟缓、敷衍应付的坚决予以处理和通报;对在约谈中主动报告个人及单位存在的问题,依据相关规定从轻处理;对隐瞒问题、避而不答、欺骗组织的,坚决从严从重处理。

截至目前,江口县共约谈单位90个,约谈干部2653人次,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起3人。

“监督的目的不是惩处干部,而是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江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防微杜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