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农业专家下基层 产业丰收有保障

2020年06月12日08:2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莫宇 通讯员 杨海优)今年以来,独山县玉水镇积极引导和督促农业专家深入基层服务农业产业,加强技术指导与培训,及时解决群众在种植、养殖中出现的技术难题,有效保障该镇产业丰收,群众增收。

5月29日,在玉水镇玉龙村塘满组村民吴炳章的鸡棚里,莫汝良一边查看鸡苗长势,一边讲解鸡苗培育中的注意事项。吴炳章说,自2019年6月发展养鸡以来,像这样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已经有五六次,每次都能学到很多实用技术。

“平时有什么问题,我电话咨询莫主任,他总是认真为我讲解,让我坚定壮大养殖的信心。”看着鸡棚里3000羽活蹦乱跳的小鸡,吴炳章喜上眉梢。

莫汝良是玉水镇农服中心主任,今年以来,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先后开展了3场养鸡技术培训,从种苗选择到日常管理再到疫病防控技术,对养鸡户进行系统培训,并时常到养殖场进行一对一指导,提供全产业链知识服务。在他的帮助下,玉水镇群众养殖热情高涨,全镇养鸡的农户有300户,养殖规模达14万羽,其中蛋鸡9万羽,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6月1日,在玉水镇玉丙村的葡萄地里,种植专家夏守燕与村民们分享果树、蔬菜等种植实践经验和自己对乡村振兴的看法和体会。讲解切中要害、操作性强,村民们纷纷点头称赞。

“镇农业专家随叫随到,悉心指导,为我们实现农业产业规模种植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在专家指导下,村里在产业选择上更加精准,在发展过程中更加有底气和信心。”玉龙村支书白廷高感慨颇多。他说,农业专家下基层,不仅为作物丰收提供保障,为职业农民的养成提供支撑,更为产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技术新动力,真正实现科技兴农。

在1名县级农业科技特派员与6名镇级农业专家的技术支撑下,玉水镇农业产业呈现出喜人局面。温泉村中安组的水田里,300亩海花草绿意盎然;本寨村通组路两边,年初试种的150亩芋头枝繁叶茂;全镇辣椒种植从去年的1000亩扩大到今年的2000亩。越来越多的高效农业产业正惠及玉水镇群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