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工地“不打烊”

——贵州南大门加快迈向高铁时代

2021年02月16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5日,大年初四,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时,独山县境内,贵南高铁五标的各个工地上,已是机器轰鸣,吆喝声不断。

这个春节,高铁建设者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坚守在第一线,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施工,推动贵州南大门快步迈入高铁时代。

贵南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预计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快速客运铁路网络,提高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地区铁路通道能力,加速沿线新型城镇化进程和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拥有地球腰带上“绿宝石”的荔波县,贵州南大门独山县,都将随着该路线通车迈入高铁时代。

“大家在抢抓工期的同时,要注意好施工安全……”在中铁四局贵南五标银坡河双线特大桥节段梁拼装工程施工现场,施工组长马越超一边忙着与工友们进行钢绞线穿束,一边叮嘱大家要注意安全。虽然天空不时下着小雨,但一个个干得起劲。

马越超介绍,预计3月份就能完成全部20孔节段梁拼装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

马越超家在河北秦皇岛,2019年7月进驻贵南高铁工地,这已是他在独山过的第二个春节。今年春节在架梁分部,和他一起坚守在岗的有19名工人,占了该分部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我们从大年初二就开始动工,除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同时也想抢抓工期,这样咱们贵州的南大门就能早点通上高铁。”马越超说,春节期间在岗,不仅享受到工资补贴、奖励,还收到了公司送来的羊肉、水果等年货,充分的后勤保障和浓浓的人情味,让他们感觉格外温暖。(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莫宇 通讯员 许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