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非遗传承进校园

2021年05月06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莫宇)4月29日,课间操时间,随着花灯音乐响起,操场上的学生们手中的折扇时而打开,时而合拢,舞扇翻飞,罗帕旋转,身型步伐颇具神韵。这是独山县第一小学2400名学生共跳花灯操,已成为师生们日常的活动。

独山花灯历史悠久,是贵州南路花灯的代表。2008年国务院正式公布“独山花灯戏”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为传承发展“独山花灯戏”,独山县在中小学校开展独山花灯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营造“大街小巷飘扬的都是花灯的韵律,人人会拿花灯扇,个个会唱花灯调”的浓厚氛围,推动“独山花灯戏”传承和发展。

独山县第一小学大课间独山花灯操以独山花灯调《财门调》为基础,在音乐里加入现代打击乐元素,更易于孩子们接受和学习。其中犀牛擦痒、金猫捕鼠等动作更是让学生喜学乐舞。同时,通过以教师引领、全员参与、师生互动的形式推动独山花灯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在培养学生形成基本艺术学习能力的同时,塑造孩子们的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