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刺梨公共品牌及系列标准即将发布

2020年06月07日16: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维C之王”盘州刺梨  涂敏 摄
“维C之王”盘州刺梨  涂敏 摄

人民网贵阳6月7日电 笔者从贵州省工信厅获悉:贵州省刺梨公共品牌和实施标准将于6月8日正式发布。贵州分管省领导将到会指导,为今后推进刺梨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据了解,本次会议将发布贵州刺梨加工、鲜果、种植系列标准,以及2019贵州刺梨产业发展白皮书等;现场还将举办刺梨产业产销对接活动。届时,包含贵州宏财刺力王等在内的一批最具规模、最具品牌、最具实力的刺梨企业将登陆贵阳,参加产销对接活动,各自抢滩国内市场。

据介绍,贵州刺梨被誉为“维C之王”,是第三代水果中的代表,其资源分布主要集中在贵州,品质优良。“贵州刺梨”区域特色性强。刺梨资源的利用最早是在贵州,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刺梨的产业化发展也是在贵州,当下是贵州刺梨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未来十年是刺梨产业发展的黄金期。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定支持刺梨产业发展,各级部门也高度重视和措施得力。目前,贵州刺梨人工种植规模达176万亩,产值规模已突破了10亿元。刺梨产业现已经发展成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善生态环境的健康时尚生态产业。

据专家介绍,维生素C是刺梨的活性物质代表。研究表明,严重缺乏维C可引起坏血病,儿童主要表现为骨发育障碍;维C具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疲劳、解酒护肝、抗肿瘤、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

研究发现,刺梨果除了含有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氨基酸、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和黄酮、多酚、三萜等功效物质外,维C含量丰富,每100克刺梨果肉富含维生素C高达2300多毫克,是苹果的500倍,柠檬的100倍,猕猴桃的10倍,是名副其实的天然“维C之王”。

早在1942年罗登义教授团队初次发掘刺梨的营养价值并应用于“消除士兵的夜盲症,增加健康和体力”,亲自带领学生采集野生刺梨,将其干制后作为“VC营养包”送到抗日前线。为刺梨作为维C的“化身”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贵州宏财集团总经理、贵州刺梨协会会长李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向市场分享了一款原液超过30%的宏财‘刺力王’刺梨饮品,分享给消费者的原液含量最高,市场反响良好,前景广阔。”。目前,贵州省盘州市刺梨种植面积为全国之最,贵州宏财‘刺力王’饮品生产基地也位于此,盘州市在做大做强刺梨产业上,下足了功夫,正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刺梨加工基地。

所以,刺梨资源应用开发范围广,既可作为药品又可作为食品来开发。刺梨的研究和诠释,将显著提升刺梨高附加值功能性新产品开发效率。刺梨的资源优势、区域特色和功效属性,蕴含着“贵州刺梨”的品牌效应巨大,也奠定了贵州“刺梨”将成为一个大产业发展的基础。

即将发布的贵州刺梨公共品牌及系列标准,将开启贵州省刺梨产业以公共品牌和标准创建驱动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对促进刺梨等全省特色产业发展,助推决胜脱贫攻坚具有重大的意义。(文/张雷)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