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2020年06月03日15: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5月28日,思南县驻江门市劳务合作服务站揭牌成立。刘汉滨 摄
5月28日,思南县驻江门市劳务合作服务站揭牌成立。刘汉滨 摄

近日,思南县驻江门市劳务合作服务站揭牌成立,服务站将为思南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技能培训和江门市思南籍务工人员维权等工作提供综合性服务。未来思南、江门两地还将深化劳务协作,升级就业、培训、人才等合作交流,助推两地人力资源市场互惠共赢。

思南县人力资源丰富,农村富余劳动力占30%,是铜仁地区劳动力输出大县之一。如何稳定劳动力就业和扩大就业,今年来思南县各职能部门主动出击,摸清各乡镇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人数、原就业地和新的就业意愿等信息,依托行业商会、人力资源市场、就业服务平台等多渠道收集企业开工和招聘计划,有序劳务输出就业。同时加大输入地人社部门对接,采取“点对点” “一站式”服务措施,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一季度,思南县通过农民工返岗专车、苏铜复工专列累计有组织输送返岗复工和外出务工人员273车次8189人。

落实就业“内外兼修”,在强化劳务外输的同时,今年,思南县及时摸清、动态核实辖区内贫困劳动力信息,努力使具备就业能力、具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统筹安排城乡保洁、道路维护、生态护林等公益岗位实现就业,力争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千方百计推动贫困人口就业。

“护林员工作我很满意,每天的工作就是巡山保护森林,在空余时间还可以去打零工贴补点家用”。符治海是思南县大河坝镇河坝社区贫困户,家庭收入微薄,家里生活拮据,为帮助符治海一家摆脱贫困,符治海被聘任为社区护林员,每月工资800多元,一家实现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像护林员这样的公益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给困难群众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市场主体。思南一直在践行保市场主体稳就业,面对疫情冲击,思南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调整征管措施,切实优化税费服务,真真切切给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思南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建专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专班,确保企业减税降费“应享尽享”。据统计,疫情期间,思南税务部门对住宿、餐饮、交通运输、重点物资保障等企业兑现税收优惠近23万元,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住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思南鼓励金融行业向劳动力密集行业企业提供积极金融帮助,加快农业、能源、基建、重工业等重大产业“引资补链”,综合运用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低利率贷款等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渡过当下难关,给企业复工达产提供信心和动力。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企业兴则岗位稳,随着各大行业复苏和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企业岗位加速释放,有效增加了县域就业容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未来,思南县还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做好劳务技能培训,强化政策激励,支持企业搭建员工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同时加大创业扶持孵化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市场主体就业吸纳能力,稳定广大人民群众就业。(黎之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