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铜仁思南:87岁老党员退而不休

2021年07月12日16: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87岁老党员张宗汉退而不休。

今年87岁的张宗汉老人外表清瘦,但依然精神矍铄,谈吐自如。张老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思南县委办主任、思南县委宣传部部长等职,于1996年退休。

“工作职务与岗位可以退休,但革命精神不能退休”。张宗汉退休后,一直在各个领域发挥着余热。积极投身关工委工作,多次向思南县委、县政府提出了许多关于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张老也十分关心思南地方经济发展,在实地调研的基础是撰写了许多建议报告,大部分都得到采纳。

“共产党员永不退休,我才80多岁,我还可以做很多工作。”对张老而言,为党和为人民而工作,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生不变的崇高天职和神圣信仰。

“我喜欢读书看报,并从中汲取丰厚营养。”张宗汉说。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张老深知学习的必要性,他总是书不离手,挤着时间学习历史文献、社会科学、时事政治、法律法规等,并摘录学习笔记和写下的心得。参与编写了《中国共产党思南县历史》一书,2010年4月荣获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颁发的‘党的十七大以来全省党史优秀成果奖’著作类特别奖。

“我只是做了一点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远远不够。”张老总是说。今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老工作学习的热情更加高涨,经常召集周边的退休同事、老党员们在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向街坊邻居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

今年3月,思南县委组织部邀请张宗汉老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奔赴各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在县委党校宣讲时,两个多小时的宣讲张老没有离场休息,并且坚持脱稿宣讲,张老动情地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长期战斗在宣作一线的工作者,能在有生之年继续为党和人民做点事,心里感到特别踏实。”

“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要为党和人民工作。”眼下,张老正着手撰写“如何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方面建议文章。“七一”前夕,张宗汉老人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图/文 黎之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