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强化“四级”干部管理增强脱贫攻坚战斗力

2020年05月21日15: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镇党委会集中研判一线干部帮扶作用发挥情况。凉水井镇党委供图
镇党委会集中研判一线干部帮扶作用发挥情况。凉水井镇党委供图

“今年,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增加500元,关键在于村组干部组织群众积极发展产业。”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凉水井镇冉家坳村贫困农民王友权说。

村党支部书记罗亨文告诉笔者,村党支部总结往年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采取“公司+村专业合作社+农民”的运作模式,种植油茶200多亩,实行林下种植,在茶园里套种“黄精”中药材。公司负责投入产业发展资金、包产品收购,合作社负责组织村民种植和管理,村民除了流转责任地外,还就地务工每月2500多元的纯收入。

今年以来,凉水井镇党委整合干部资源,抓好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村支委、村委会、村监委会,上级派来的帮扶干部和镇、村、组干部的“一部三委四个人”的管理,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力,全力冲刺90天,实现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条件下全部脱贫,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好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干部主观能动性发挥。

镇党委书记王美江介绍,镇党委把脱贫攻坚任务细化到村组,细化到各级干部头上,镇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每月考核督查。今年5月上旬对全镇驻村干部122人,帮扶干部126人,村干部(村三委成员)177人,组长231人的4月份的工作业绩考核。通过群众评议,指挥部考核,驻村干部表现好的102人,占91.8%;帮扶干部表现为“好”的112人,占88.89%;村干部作用发挥“好”等次的135人,占比为76.27%;组干部作用发挥“好”等次的161人,占比为69.70%。对发挥作用好的干部,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和宣传。对作用发挥差的1名驻村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3名村三委委员进行了组织谈话,5名委员进行了停薪处理,2名组长作出限期整改处理;对作用发挥一般的5名驻村干部、15名村三委委员和24名组长进行了“回炉”培训。

好的关爱机制,让一线干部无后顾之忧。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安元钊告诉笔者,在落实干部激励约束机制的同时,镇党委、政府还落实脱贫攻坚干部的关爱机制,对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并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当好一线干部的后勤部,在重要工作段期间,给予生活费用保障,每年对一线干部免费体检,让干部在一线工作无后顾之忧。

好的管理方式,激励一线干部建功立业。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昝鹏程告诉笔者,凉水井镇党委加强脱贫攻坚干部管理,涌现了冉家坳、泡木寨等一批被县级以上党委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思南县民政局副局长、泡木寨村脱贫攻坚指挥长熊朝权,采取抓村班子和村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农民素质提升,抓绿色产业发展的“三抓”办法,使昔日无产业的泡木寨村一举成名为凉水井镇的产业大村;冉家坳村党支部书记罗亨文以德治和法治两手,不断提升村民素质,使昔日“脏、乱、差、穷”的冉家坳村变成闻名于思南的文明富裕村;茶山村党支部书记姜华,引进春晖人才回家组织群众发展生态畜牧业,让茶山村一举脱了贫成为了凉水井镇集体经济积累第一大村。根据铜仁市委组织部“1+1”结对帮扶沿河部署,茶山村被选定为思南县四个帮扶沿河发展产业的帮扶单位之一,目前姜华在沿河帮扶;凉山村村委会主任刘其洪,干事有专传劲,带领群众在山体滑坡后的荒坡上栽上枇杷200多亩,中药材50亩;青杠林村河沟组长王堂香,带头做好环境卫生,成为村里的环境卫士......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把脱贫战场作为展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全心全意为农民群众服务,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目标。(陈时安 李清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