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店子坝区:因地施种布结构 乡村旅游增亮色

2020年04月26日10: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正在栽种莲藕
村民正在栽种莲藕

春风和气,暖意融融,遵义市红花岗区高坊村的店子坝区满眼生机绿意。村民们个个穿着水胶鞋,陷进洼地里清理杂草、翻耕土壤、抠种下种,抢抓时节栽种莲藕,田间一派忙碌的春耕画卷。

在种植大户王许保的藕田里,几位村民正按他的技术要求按间距将藕种插入地下。7年前,他从安徽老家带着一身技术,举家来到深溪,专注农业租地种藕,规模连年扩大。今年,他已在深溪镇复兴村租下100亩田地完成莲藕下种,凭借坝区建设的东风,看重水源充足的优势,他又在店子坝区租下180亩土地,共雇佣了20名村民帮忙打理藕田。

“政府在租地上给我们提供了帮助,而且这边路也改建好,隔水库近水源也不愁,生产条件很便利了。”王许保说,他的莲藕田亩产值15000元左右,除去投入成本,净利润近万元。现在他已构架了自己成熟的销售网络,大多销往市外。

据介绍,红花岗区店子坝区总面积630余亩,其中三分之二为灌溉条件较好的水地。根据土壤条件分类布局种植,该坝区今年计划由农业企业、村合作社、种植大户在保水条件好的低洼水田发展莲藕种植,在旱地则进行果蔬种植。

“利用坝区边上现有的一个小二型的水库,为坝区生产带来天然水源,滋养410亩的莲藕生长,同时我们还要发展‘藕+鱼’产业。占坝区面积的三分之一旱地部分,我们搭建了大棚过栽种热带水果。”深溪镇副镇长李顺勇说,“这从中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带动百姓增收。自4月以来,坝区生产用工量已经达到了5000人次。”

而以店子坝区建设为载体,辐射带动村域农业转型升级,高坊村还吸引了农业投资落地。在坝区附近,一个600亩的热带水果种植基地正加紧建设,第一批移栽下地的番石榴已挂果,等温室大棚全面建成,树葡萄、火龙果及水果玉米等精品水果,将利用低农残技术培育出产。

“现在我们这里务工的村民有20多人,今后用工高峰时能达100人。我们计划用两年时间把整个基地建好,完成所有的果苗栽种。种出来的水果一部分会进入东部沿海消费市场,另一部分将搭上乡村旅游这趟‘车’,供给市民采摘体验。”基地负责人甘叡昊说。

满塘荷花美如画,硕果飘香引客来。红花岗区店子坝区正紧扣“菜园、果园、公园”做文章,开发利用农业资源的无限潜力,促使农业产业化、农旅一体化充分结合,逐步实现带热乡村旅游、提升坝区亩产综合效益的目标。(文/图 赵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