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红花岗区坝区建设扫描 千畦细浪舞晴空

2020年06月11日14: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红花岗区坝区建设扫描。赵婧耘 制作
遵义红花岗区坝区建设扫描。赵婧耘 制作

田畴染新绿,农事催人忙。初夏时节,走进红花岗区金鼎山镇莲池坝区,在生机勃勃、阡陌纵横的田野上,一列列大棚整齐划一,棚外路成网、田成方、渠相连,棚内蔬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田间地头、大棚内外,处处是农户们忙碌的身影。

据了解,莲池坝区核心区种植面积达780余亩,其中蔬菜种植面积560亩,主要发展白菜、苦瓜、小白瓜、辣椒等蔬菜种植。近年来,莲池村依托莲池坝区产业优势,成立“支部+合作社+公司+大户+农户”模式的专业合作社,让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并通过“套种+复种”的方法,打破传统一年一季的种植模式,实现了“一棚四季”的高效产出,亩产值可达18000元以上,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在红花岗区,像莲池村这样依托坝区建设,推进产业革命的乡村比比皆是。

“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自全省坝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红花岗区便立足区位、交通等优势,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围绕城市“菜篮子、果盘子”做足文章,不断壮大菜园、果园、乐园“三园”经济,绘就坝区蓝图,把坝区建设成为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的“聚宝盆”。通过强化示范带动、财政投入、利益联结与基础设施建设,精准选择产业增效益,探索发展模式促增收,坝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有序推进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红花岗区按照“一坝一方案”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以坝区建设为重点区域,以市场为导向,精准施策,培育坝区主导优势产业。其中,对基础条件较好的莲池、店子、银江、贡米坝区重点发展蔬菜、食用菌、“稻+”“藕+”等产业;对基础条件一般的核桃坝、岩塘分坝、小溪分坝、温泉分坝等重点发展辣椒、蔬菜、水果等产业;对基础条件较差的新庄湖坝区、复兴坝区、大毛坪坝区、深溪坝区则通过完善方案,重点打造蔬菜、“水果+蔬菜”、辣椒等产业。

截至目前,该区9个坝区,年产值达到1.4亿元,惠及农户10275户,其中贫困户549户;现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产地认证的农产品共有27个;从坝区及其周边产出的莲池苦瓜、温泉葡萄、海龙贡米等农产品深受城区群众欢迎。

以9个坝区为主体,该区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占市场”的发展思路,抓住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这个关键,全面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引进、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1家。

为让农产品流通更加顺畅,红花岗区还积极探索建立了集农资供应、产品代销、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多元供销服务体系,通过发展农商互联、搭建对接平台、培育农村电商新业态及完善流通骨干网络等方式,努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缓解了农产品“卖难买贵”问题。依托“黔货出山”“新雪域冷链物流”“云上金鼎”等电子商务和网络平台对接市场、拓宽销路。同时,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拓展本地市场,推进绿色农产品配送“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超市、进小区”工作,进一步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促进农户稳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万木葱茏满目新,硕果飘香引客来。如今,依托“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坝区资源,红花岗区的乡村旅游也火了起来,一个个农、文、景相得益彰的田园综合体,不仅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农村城市共建共享,还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旅游的强大活力,拓宽了坝区及周边群众的增收致富门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接下来,红花岗区还将持续抓好蔬菜、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创建更多样板坝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坝区产业提质增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让坝区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群众。(赵婧耘)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