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永安村:自建物管公司 让村民当“管家”

2020年04月27日15: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永康公司管理的公租房小区
兴永康公司管理的公租房小区

随着遵义市医药健康产业园的发展,红花岗区深溪镇永安村辖区有不少企业车间和生产基地,公租房小区也建在村内,方便企业员工就近住宿。为了加强对公租房的管理,同时解决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2017年,永安村成立了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遵义兴永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让村民当起“管家”,也充实了村集体经济。

蒲朝庆每天都要走进公租房小区配电室,仔细检查供电设备运行情况。他是遵义兴永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招聘的秩序员,除了负责保安工作之外,他还兼职水电工,每月工资能拿到3700元。“我在这里干了两年多,平时工作就是楼层巡逻,休息的时候就给住户安装一下热水器、抽油烟机,换一下灯。这里离家也近,对这份工作也很满意,领导也关心我们。”蒲朝庆说。

和蒲朝庆一样,兴永康公司员工都是永安村本地村民,秩序员、保洁员、办公室人员加起来不过8个人。深溪镇永安村村委会副主任 张序均表示,虽然公司规模不大,但是作为村里自建的物管公司,首先考虑的是创造岗位,让村民就业。“成立这个公司的初衷主要是解决村民就业,然后能增加一部分的集体收益。目前兴永康置业公司管理的是公租房第4期,现在基本上解决了我们8个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其中有两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序均说。

据张序均介绍,该公司管理的公租房小区总共建有714套房,而目前只有200多户居民入住,后期的物管需求还很大,待公司规模拓展后,不仅能够安置更多村民就近就业,而且将有力带动村集体经济逐步做大做强。

“我们想壮大这个公司的规模,因为这样我们能更大量地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也是为了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一个良好的基础,还能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 说到公司以后的规划,张序均胸有成竹。(文/图 陈红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