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金”

赤水袖珍坝区交出高分答卷

2020年04月25日09:32  来源:贵州日报
 

平均亩产值达2.22万元(去年全省坝区平均亩产值7500元),去年,赤水4个袖珍坝区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坝区在农村产业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但赤水的坝区数量,全省排名倒数第三,而之前,当地更是一个没有。

“为了找坝区,整个赤水都选遍了,连遥感卫星都用上了。”

赤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万恩毅为这件事,曾伤透脑筋。

他说:“所谓坝区,就是要有坝子,视野要开阔,赤水沟谷纵横,山高坡陡,土地零碎,6度以下的坝区,根本没有,唯一一个面积相对较大的坝区,坡度也在10度以上,而且还不连片。”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赤水投入2160万元,实施坝区基础设施改造。在不破坏耕种的情况下,积极引导农民自愿流转土地,因地制宜,把现有农田能平则平,田坎能推则推。

最终,赤水“创造”了4个“袖珍坝区”,其中石堡乡屯田坝还被确定为省级示范样板坝区,而另外3个坝区——旺隆镇新桥子坝区、宝源乡观田坝和复兴镇榜上坝,都只是300多亩的小坝区。

如何在“小坝区”上做出“大产业”?

竹子、金钗石斛、乌骨鸡,是赤水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还是贵州100张优黔名片之一,但都“长”在山上,把它们搬到坝区,不现实。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生长环境改变,品质就无法保证。

产业选择是关键。

赤水决定在坝区“主办”金钗石斛和战略储备林的育苗,同时配套种植花卉、蔬菜、中药材和“稻+N”等高效农特品种,把坝区培育成山区农业的“总部经济”。

引进市场主体是核心。

没有市场主体,单靠村集体经济和大户是带动不起来的。在这一思路下,目前,4个“袖珍坝区”已引进龙头企业7家。

让农民做坝区的“主人”。

无论是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还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看收益,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收入问题。

为助农增收,赤水提出“四金”模式——让农民在坝区收“租金”、赚“薪金”、享“股金”、分“溢金”。

赤水市委书记况顺航还提出,必须跳出坝区看坝区,立足全域抓坝区。赤水市以前走的是山地农业的发展路子,现在要把小坝区并入进来,不断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在坝上种的非洲菊销往周边180余家花店,去年销售额2300余万元。”种植大户何文珍说,以前种水稻、玉米,一亩地效益最多2000元。在何文珍的带动下,当地200多户人家种鲜花,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

据统计,去年,赤水4个“袖珍坝区”带动932户3084人人均增收4100元。预计今年,坝区平均亩产值将达3.6万元。

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金”,赤水坝区农户正共享“吹糠见米”的坝区红利。(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谢巍娥 刘苏颉 杨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