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中界镇:三千余亩“订单辣椒”让群众生活红红火火

2020年03月29日20: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地群众在农兴村辣椒基地犁地。张丫 摄
当地群众在农兴村辣椒基地犁地。张丫 摄

近日,笔者在中界镇河坎、农兴、东流等村的辣椒基地里看到,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碌着,有的正在用翻土机对辣椒种植基地犁地,有的正在拿着锄头除草……勾勒出中界镇一派繁忙有序的春耕图。

“我们现在在河坎村已经流转了1200多亩土地,是用来种植茶苗的,但是现在栽下去的茶苗还很小,土地这样空着也是空着,前段时间听说沿河县今年有辣椒等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我们几人商量了一下,就和中界镇政府对接,打算在这茶苗基地里套种辣椒,这样一可以增加农户的收入,二给辣椒上的肥料也可以帮助茶苗的生长,于是最终决定在茶基地里套种1050亩的辣椒,这样一举两得、两全其美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河坎村玉白茶山基地公司负责人马征东如是说。

杨秀花是河坎村村民,今年67岁了,但是67岁的她身体还很硬朗。“我之前都没有想过,60多岁的我还能打工,我这辈子还没打过工,因为我从小就没父母,没有读过书,去广州那么远的地方的话,我摸不去,也不敢去,但是现在好了,我们村里现在有着这样的一个茶叶基地,我们除了把土地租给老板得租金之外,还可以在里面务工,80元一天,原以为茶苗栽完了就没活了,但是现在好了,这里面现在又要栽海椒,也是80元一天,硬是安逸的很哦,想起来就高兴!”说起茶苗基地里还要套种辣椒,杨秀花脸上是掩盖不住的激动。

“我现在40多岁的年纪,按理说是完全可以外出务工的,外面的工资确实要比家里要高些,但是我爱人长期是病,我出去打工心里也不踏实,只能在家里照顾他,可是这样收入就成了问题,开始我还在发愁,我这样不出去没收入,买药都没得钱。可是现在我完全不用担心了,因为我们村有这么大的一个产业,今年就要种1000多亩的辣椒,收入完全不是问题。”河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华仙拿着自己的务工工资,很是有信心的说道。

“之前产业发展一直是河坎村的一个短板,就如何发展村里的产业?如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一直是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最为头疼的事,但是现在好了,县人民政府去年引进的素心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准备在我们河坎村发展2000亩的茶叶,目前已流转了1200多亩,这不仅能把河坎村的荒地利用起来,还能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增加农户的收入,现在更加好了,还要在里面种套种辣椒,农户又多了一笔收入,按照之前和公司签的协议,每斤线椒按1.2元收购的话,这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所以对于今年全村全面脱贫,我们完全有信心。”该村常务指挥长肖云介绍道。

河坎村辣椒种植只是中界镇的一个缩影,在该镇的农兴村,300多亩的辣椒基地也在热火朝天的进行犁地、除草……给萧瑟的土地陡增一股生机和活力。

“我是一个人,父母去世的早,年轻的时候家里很穷,没成家,所以60多岁了还是一个人,我没出去打工,一是自己没文化,二是一个人去远方也害怕,现在就好了,我们村有了辣椒基地,我在这里面打工,得到的工资可以拿来买我需要的东西,这种感觉很好!”农兴村五保户杨秀国一边除草,一边微笑着说道。

“之前流转土地的时候我还很担心,我担心农户们没有技术而种不好辣椒,但是没想到,上面派了专业人士来培训我们的农户,所以现在对于辣椒的种植,我是非常有信心的。”农兴村脱贫攻坚指挥冉进如是说:“而且这次播种线椒非常好,不仅使荒废的土地得以利用,而且开花挂果之后会带来一笔收入,增加农户的经济来源,改善农户的生活质量,更是为助农脱贫的一个增收项目。”

据悉,今年中界镇共种植3077.4亩辣椒,惠及17个村农户。(张丫)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