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园志愿者:平日里的暖心人 防疫时的逆行者 

2020年03月23日08: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周莉的大儿子周小兵刚做好一碗肠旺面。
周莉的大儿子周小兵刚做好一碗肠旺面。

成立“爱心车队”、提供暖心餐食、自愿值守卡点……在花果园U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蓝色马甲,平常时组织志愿活动,关爱辖区邻里,疫情来临时又甘做逆行者,守护一方平安。

一呼“百”应,有需要我们随时顶上。

“哪家的车和驾驶员有空?欢迎加入我们的爱心车队。”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减少人员和私家车进出频次,同时给老人、孕妇和因故急需用车的业主提供方便,花果园志愿者U区志愿队发出了组建义务车队倡议。

“我们家的车子可以加入!”“我们家的也可以……”一时间,志愿者们和辖区业主纷纷响应,一支由30辆车组成的"爱心车队"迅速成立了起来,随时准备听从调派,为邻居们和其他有需要的区域提供免费服务。

一日三餐,不能让志愿者们饿肚子上“战场”。

“志愿者们,开饭时间到,请大家回来吃饭啦!”疫情期间,“U区志愿者疫情防控群”里每天饭点都会发出这样的通知,而发出通知的,也是U区志愿队中的一员。

为了解决疫情期间志愿者们的用餐问题,花果园U区业主、U缘食府经营者、U区志愿队队长周莉将自己经营的U缘食府办成了“志愿者食堂”,每天免费提供三餐,让一线执守的志愿者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我们家四个人,三个是志愿者……”每天早上,大儿子吊汤准备肠旺面给大家当早餐,丈夫第一班值守卡点,自己则哪里需要哪里补位,有时候十岁的小儿子也会帮着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疫情防控期间,周莉全家总动员,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疫情当前,83岁的我还能再出一份力。

“我身体还硬朗,在这个特殊时期,想帮忙做些事情……”

疫情发生后,看着志愿者队伍里的小伙伴都上了“一线”,83岁的胡大霖老先生坐不住了。他找到队长周莉,提出自己也要到卡点值守,拗不过胡大爷的执着,周莉让胡大爷与自己的丈夫在同一个卡点值早晨的第一班岗。

到岗后的胡大爷用毛笔写下了“疫情不除,岗位不退”几个大字贴在了卡点旁墙上,志愿者们也纷纷在上面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八个字仿佛成了他们共同的誓言与坚持不懈的行动。

……

这些故事,只是志愿者们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无数个瞬间的冰山一角。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的这一个多月里,志愿者们主动参与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积极值守一线卡点,测量体温、排查登记、送物品上门、帮业主取快递,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虽然工作不一、年龄不一、经历不一,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花果园志愿者。日夜坚守,忙碌不停,他们奉献的是爱心,温暖的是人心。

“这支志愿者队伍,在五里冲街道办事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帮了大忙。我们人员有限,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防控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五里冲街道办党工委委员、综治中心主任罗仁华说。而小区居民也对志愿者们给出这样的评价:“刚开始会觉得他们‘多管闲事’,但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40多天,确实不容易。”

对工作的认可是对志愿工作最大的支持。2019年11月,贵州宏立城公益基金会发起成立花果园志愿者团队时,只有40余名志愿者。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很多邻居受到志愿者们的感染,也相继加入了进来。隔离病毒不隔爱,疫情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热情。现在,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了80余人。

红袖章、绿丝带、蓝马甲、迷彩服……这些志愿者的标志成为了战“疫”中的“最美色彩”,也成为了最难忘的底色。(文/许巧英 图/崔劲松 许巧英)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