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点石成金”荒山坡变身“花果园”

2020年03月16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位于大方县羊场镇的朱仲河石漠化综合治理点上,顽石间建成了花园果园。姜继森摄
位于大方县羊场镇的朱仲河石漠化综合治理点上,顽石间建成了花园果园。姜继森摄

3月14日,笔者来到大方县羊场镇朱仲河小流域石漠化治理区,一片李花竞相开放,花香扑面,花间随处可见忙碌着的小蜜蜂。原来难以耕作的石旯旮已经变成了一片花海,引得游人忙着拍摄。

羊场镇朱仲河小流域是大方县石漠化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占地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近3万亩,其中重度石漠化面积0.6万亩。为综合治理该流域的石漠化,达到生态环境改善、农民增收的目标,2008年以来,大方县投资440万元,采取林草植被恢复、种植中药材、种植经果林、水利水保与基本农田建设等措施进行了治理。目前,羊场镇朱仲河小流域春天是一片花园,秋天是一片果园,林下中药材种植模式培育出了一支10来人的中药材种植致富带头人,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贵阳中医学院等部门也把这里选为了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

据了解,大方县是岩溶地区石漠化重灾区,全县岩溶土地面积233446.7公顷,占总面积的66.6%;在岩溶土地中,石漠化面积135666.7公顷,占58.1%。石漠化造成大方县大面积水土流失,耕地面积减少,土地肥力降低,水资源枯竭,生态环境恶化,被称为“地球癌症”。为有效治理这一地球癌症,国家发改委于2008年将大方县列为全国100个石漠化治理试点工程县之一,2011年,又将该县列为200个石漠化治理重点工程县之一,投入专项资金开展石漠化治理。

在石漠化治理工程中,大方县按照以恢复和保护植被、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治理目标,坚持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采取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种草养畜、林药结合、农村能源建设等措施大力推进石漠化治理,探索林、果、药结合治理石漠化模式,解决了农民群众长期发展与短期收益的问题,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农家乐等发展模式在各个治理点均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以林克石、以药治石、点石成金”的石漠化治理模式解决了长期发展与农民群众当前利益的矛盾,“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下铺毯子”的构想成为了现实,荒山石山都变成了群众的“金山银山花果山”。(姜继森)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