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林下套种魔芋 致富注入活力

2021年03月23日17: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正在打坑。李仁华摄
村民正在打坑。李仁华摄

春分前后,大方县马场镇水落洞社区公路沿线,春暖花开,村民们在李子林下种植魔芋,拉线、掏箱、打坑、播种、施肥、覆土,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过去都是出门打工,现在村里带头发展农业,在家门口一天就能挣100块左右,既能照顾家庭,又能不出门就挣钱。”村民刘继幺一边施肥一边高兴地说道。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方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林地资源优势做好林下文章,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推动形成“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格局。

年初,大方县马场镇精心谋划,科学布局,深入开展调研,广泛问计于民,根据群众意见,在水落洞社区、道班社区等村(社区)规划魔芋种植2000亩,套种于公路沿线的李子基地,充分发挥土地利用率,既美了环境,又富了群众。

据种植技术负责人周元品介绍,水落洞社区、道班社区的土壤松软,透气性好,而且水源丰富,适合种植魔芋。部分准备出门务工的村民听说政府连片种植魔芋,都留下来在魔芋基地里种植魔芋,有的村民甚至自己采购魔芋种子也种了起来。

“大家过来看看,一定要将土镐松,把种子摆正,再撒有机肥,这样才能保证魔芋长势好。”种植大户黄安顺正在给村民们示范。

黄安顺信心满满地说,这片土地最适宜种植魔芋,目前已在水落洞和道班流转土地1100亩,全部拿来种植魔芋,并邀请技术人员和种植能手进行管理,效益肯定不错。(李仁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