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林下小魔芋 释放大“魔力”

2021年07月15日10: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7月刚至,在开阳县禾丰乡长红村猴场枇杷基地,树下密密麻麻的魔芋苗正在茁壮成长。

“长红村种植的富硒枇杷规模大、品质佳,在枇杷林下套种魔芋,不仅让空出来的土地得以利用,还提高了土地亩产值。”长红村猴场组党员致富带头人张平说。

长红村坡多地陡,传统农耕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张平在机缘巧合之下开始尝试种植枇杷,虽是首次种植,但却取得了良好效益,村里人看到他种植成功后,也纷纷种起枇杷来。

眼下,枇杷产业的发展已然步入正轨,张平又把心思放在枇杷林下那一片空地上,希望通过套种魔芋,实现“一亩变多亩”的增产效果。

魔芋喜湿润、弱光、凉爽,日照少、雨量丰、湿度大的地方最适合魔芋的栽培。而枇杷树叶繁多且叶片较大,大片土地被遮蔽,成了种植魔芋的首选之地。

“今年,是我第一次尝试林下种植魔芋,魔芋很‘金贵’,后续管护至关重要。”张平介绍,枇杷林下套种魔芋成功后,今年便可采收魔芋,每亩产量预计达1.5万余公斤,按照保守价6元每公斤计算,套种的50亩综合产值可达450万元,收益颇为可观。

魔芋种植一次,可反复采收5年,张平计划发动更多种植户种植魔芋,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拓展林下经济发展空间。

据悉,禾丰乡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60%,有发展林下经济的优势。截至目前,该乡已发展种植林下食用菌200亩、林下铁皮石斛150亩、林下魔芋50余亩、林下蜜蜂1100余箱,建成林旅示范点2个,森林康养公园1个。(通讯员 张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伟)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