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加速跑”

——聚人气、强底气 产城融合效应初显

陈晶晶
2021年07月08日14: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引子:1499张床位、32个诊疗室;自动发药机、屋顶花园、智能轨道物流传输……“颜值与实力齐飞”的贵安医院,正成为当下贵州人津津乐道的话题。7月5日,贵安医院接诊首日,从贵阳、清镇、安顺等地驱车前来就医问诊的老百姓络绎不绝。

历时6年建设的贵安医院顺利投用,标志着贵阳贵安医疗卫生供给能力迈上新台阶,更为贵安新区深入推进产城融合提供支撑。

2014年获批成立的贵安新区,6年大踏步发展,在大数据、高端制造等领域,积累起促进新阶段转型升级的深厚力量;十三五收官之际,破题高质量发展,贵州做出重大战略部署,推动省会城市贵阳和贵安新区融合发展。一年多来,两地积极资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补,贵阳市承接贵安新区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180余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贵安新区紧紧围绕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定位,集中精力抓经济,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布局产业,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化新城。

世界500强华彬来了,恒力来了,中粮可口可乐来了;去年9月,贵师大贵安附中、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分校招生开学;今年5月,500苏商入黔捕捉发展新机遇;7月,贵安医院启用,轨道交通3号线、S1线建设有序推进……

产业布局加速优化,公共服务全面升级,“手握”越来越多引才留才、资源聚集“砝码”的贵安新区,展现万千新气象,一个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正迸发活力。

聚优势 1+1>2

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在贵州“朋友圈”里,从去年“火”到今年,必然是“融合”这个词。

2020年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8条举措为贵安新区量身定制,干货满满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

数据显示,过去10年,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长284.3%,总量从2010年的1121.8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311.65亿元,跨越三个千亿级台阶,成为中国进步最大的城市之一;2014年以来,贵安新区从零起步、白纸画图,吸引了三大电信运营商、华为、腾讯、苹果等数据中心项目落户,培育了白山云、数据宝等一批领军大数据企业,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无疑,贵阳贵安的发展,是拉动贵州省经济快速增长的两大引擎。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一时两无,贵阳贵安争分夺秒行动起来,破除壁垒,融合协同,两地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共增民生福祉。

加快推进“一轴五环九横十纵”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建设,2020年启动建设7条互联互通城市干道,宾阳大道延伸段、松柏环线、孟溪路当年建成通车,数博大道延伸段、金戈东路、观潭大道、太金线等4条道路计划今年建成通车;轨道交通3号线、S1线、大学城有轨电车示范线、市域快铁西南环线有序推进,实现贵阳改貌口岸与贵安湖潮铁路国际货运口岸联动发展,贵安高铁站主体工程完工,轨道交通2号线试运行,贵阳贵安“半小时通勤圈”初步构建。

畅通连接,城市空间纵深拓展,沿着不断密织的“交通大网”,贵阳市、贵安新区两地老百姓、投资者往来频繁,上学、买房、办事、就医、投资、旅游等人流、物流、资金流双向涌动,融合效应释放——

贵安新区12个部门、4个乡镇、95个村居的255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贵州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网上可办率100%;

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分校建成,贵安医院正式投运,贵安新区市民中心项目预计今年9月30日完工;

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综合通办窗口,可办理综合通办事项273项,贵安新区149项事项在省内“全省通办”窗口均可办理……

今年,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支持贵阳市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出台35条支持政策措施,成为支持力度最大、让利放权最多、含金量最高的“强省会”政策。

把要求变成行动,紧扣“强省会”五年行动计划,贵安新区找准“政策眼”,用足“含金量”,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效益和民生福祉。今年4月13日,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明确,29条措施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4月27日,贵州省政府决定向贵安新区下放123项行政管理事项,其中,直接下放95项,委托下放28项……政策所向,就是机遇所在,奋力打造全省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贵安新区更广阔的未来图景正徐徐展开。

补短板、聚人气

做大城市能级有“底气”

6月12日,央视《沿着高速看中国》特别直播节目走进恒力(贵阳)产业园,聚焦产业园纺织的规模、产能与产品。

去年底开工的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是近年来贵州招商引资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之一。在贵阳贵安通力协作下,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花了52天,成为两地产业招商项目落地的标杆,成为“贵人服务”的生动诠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新区精神,‘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定位,与恒力不谋而合。”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曾在恒力(贵阳)产业园开工仪式上说。如今,这个占地3000多亩、相当于28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产业园区,连片厂房拔地而起,全面达产后将补足贵州生活消费品制造短板,实现产值260亿元,解决就业1.5万人。

同招商、共服务,补短板、聚人气,一起做大“蛋糕”,恒力项目的顺利开工、试生产,正是贵阳贵安在融合发展背景下,从顶层设计到产业协同,不断探索前行,收获新经验、新成果之一。

构建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贵阳贵安联合开展了《贵阳贵安工业融合发展规划》《“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出台《贵阳贵安共建产业园招商引业政策措施(试行)》。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贵安新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五大重点产业”,大力推进数据中心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苏贵工业园落地,恒力(贵阳)产业园、贵安特色生态食品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规划引领,精准招商,大项目、大工程接二连三入驻贵安、落地贵安,据统计,2020年贵安新区引进项目62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6个、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企业项目3个,总投资1163.8亿元。此外,贵阳贵安还建立产业跨区域共享合作机制,推动贵阳六城区和四个国家级开发区与贵安新区共建合作产业园,大力发展“飞地经济”。

今年5月11日,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上,超500家苏商企业参会、签约金额超880亿元。“此次集中签约活动,架起了贵州、江苏两地发展的桥梁,是一次互利共赢的活动。”采访中,苏贵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学军点赞贵州营商环境。

过去五年,苏商在贵阳贵安投资近300亿元,涵盖众多领域。此次由苏州工业园区与贵安新区合作设立苏贵产业园,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位于贵阳贵安接壤地带,将布局轻工纺织、特色食品、先进装备、现代服务四大主导产业。

站在“强省会”的新起点上,贵阳贵安迎来“资源富地”向“产业高地”加速转型、“消费潜力”向“市场活力”加速释放、“交通枢纽”向“要素磁场”加速跃升的新机遇。

“不仅要全力以赴推动一批项目实质性落地,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江苏园区+贵阳贵安’的合作方式作为东部产业转移的新方式,探索建立‘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等多种模式,推动更多务实合作。”接受采访时,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招商办副主任胡猛说。

招大引强、产业集聚,贵安新区持续做大城市能级,正释放巨大发展潜力。

发力招智留才 

让“融合”发展继续加速跑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接力赛。人才,是完成好接力的关键。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贵安新区一方面抢抓机遇,发力产业大招商,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凭借“百亿”项目、强优资源,招才引才聚才;另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重金吸引人才、奖励人才,源源不断提“增量”,让各类人才在新区汇聚创新。

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寒林是精准营销、大数据挖掘、大数据清洗的专家,2016年,汤寒林选择将公司落户贵安新区大学城,解决了本地100多人就业,企业每年净利润超千万元。“贵阳贵安环境好、气候好、人好。因为从事IT工作,其实需要有非常舒适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才能够有较好的创作灵感。”

为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用得好,贵安新区真金白银支持,及时兑现引进的87人次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博士学历的人才津贴共80.24万元;发放企业自主创业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50万元;为获得“百人领军人才”“千人创新创业”称号的人才协调兑现250万元奖励资金;开通人才服务直通车,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统筹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需求等“关键事”,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今年4月,贵安新区与贵阳市共同出台《贵阳贵安人才“强省会”行动若干政策措施及配套实施细则》,对贵阳贵安引进的人才,在薪酬补贴、住房支持、学历提升、就医保障、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方面明确补贴标准和政策待遇,让一批批“贵安漂”安心扎根贵安。

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政策大支持,正在贵安新区持续激发“人才大汇聚”。

美好的城市生活,是人们定居乐业的驱动力之一。吸引人、留住人,贵安新区还着力不断打造更多的生活空间、增加公共城市服务供给,让投资者和从业者安其居、乐其业。

近日,贵安云谷综合体FUN天地进入开业筹备“冲刺”阶段。位于贵安新区七星湖新城产业大道旁的贵安云谷综合体项目,占地50万平方米,集商业、滨河商业街、生态住宅、公寓、星级酒店、办公于一体。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为贵安又一个集吃、喝、玩、乐、购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目前,已招商入驻星美电影院、京东生活超市、精酿酒FUN等主力店,其外围已入驻智选假日酒店、彭厨、永和汇进口商品集合店等商家。

再走进贵安新区大学城,宽阔平坦的城市干道、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布局完善的功能配套令人印象深刻。作为贵安新区“建城市”中的重要组成,大学城已入驻10所高校,有师生16万人,正坚持“宜居、宜学、宜业、宜游”的城市功能定位,加快迈向“让老师住下来、学生留下来、产业兴起来、双创干起来”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目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