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锐意进取谋发展 林下经济谱新篇

2020年03月06日16: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普宜镇道角村乌骨鸡蛋鸡蛋。陈一兮 摄
普宜镇道角村乌骨鸡蛋鸡蛋。陈一兮 摄

春意渐浓,阳光明媚,正是劳作的好天气。在生机镇联合社区,压条、剪枝、种植头花蓼,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在普宜镇道角村枇杷树下,高高隆起的土堆下是正在发芽生长的马铃薯;另一片林子里,黔画乌鸡扑腾着翅膀连跑带飞,你追我赶……

近年来,为实现林下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星关区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林药套种、林粮套种、林禽共养、林畜共养、森林旅游等为主的林下经济,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产:林下多种类产业齐头并进

七星关区土地总面积为 341097.61公顷,其中,耕地 138891.11 公顷,林地151040.35公顷(约226.56万亩),为切实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七星关区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扶贫工程、生态工程等项目,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讲求实效的原则,指导林业专业合作社和林农发展林下经济。

2月中旬,天气回暖,到处生机盎然。在普宜镇道角村林下养殖合作社,1500余只蛋鸡正在林间啄食。2019年,道角村通过林下养殖黔画乌鸡,首批产值达到2万余元,让参与的60多户贫困户获得了分红,实现了增收。

“今年这批鸡苗是从山东引进的,现在已经基本上可以出栏。”道角村第一书记靳光辉介绍,这批鸡目前已经长到四五斤重,预计出栏后产值约八万余元。

2018年,道角村在原来立体式农业的基础上继续补种了800多亩枇杷树苗,眼下正值春耕时节,不少群众开始在枇杷林下种植土豆。

“下一批还将发展林下南瓜种植,以短养长,确保枇杷及矮秆作物效益两者兼顾。”目前,道角村之前种植的枇杷树已陆续挂果投产,而未投产的枇杷基地靳光辉打算陆续种植矮秆作物马铃薯、南瓜等经济作物,尽可能实现一地多产、一季多收,最大限度增加群众收入。

在生机镇联合社区1600亩的茵红李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看不到头的基地里到处是村民辛勤忙碌的身影,大家正忙着为果树压条、剪枝。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群众收入,今年基地里还计划套种400亩头花蓼,目前已完成育苗30亩,预计20天后就能移栽,三个月左右便能收获。

“头花蓼属于中药材,有清热解毒利尿的功效,亩产300公斤左右,市场价格在8到10元每公斤。”据生机镇联合社区支书许定春介绍,头花蓼种植所需人力财力都较少,只需要种植、收割后打包出售即可,期间没有多余工序也无需加工,十分方便。

除了林下种植中药材,矮秆作物外,七星关区还充分利用广阔的林地面积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森林景观综合利用、林产品采集加工等林下经济品种。

销:合作社引领发展助推农产品“走出去”

种植不是问题,种植出来还要能销售出去。为帮助广大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七星关区积极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林下经济,为农户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不仅如此,还积极创造条件,培养重点龙头企业,并在技术改良、规模扩建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在林业、科技、农业等多个部门协调配合下,进行重点培育,促其上档次、成规模,催生扶强一批专业化林下经济实体,带动更多的群众投身于林下经济发展。

朱阔军是放珠镇长沟村的一户贫困户,近5年来,他家通过种植天麻,每年光天麻收入在1.5万元到3万元之间,比起种植传统农作物,经济收入翻了好几倍。

在放珠镇因天麻种植受益的可不止朱阔军一家,目前,放珠镇种植林下仿野生天麻2000多亩,每年可采收天麻15万斤左右,收入约450万元,带动当地农户200多户共同发展。

“我们成立了森茂专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提供技术还免费发放部分萌发菌、种子给群众自发种植,并帮助他们销售。”森茂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之一的张继洪说,在区委、区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天麻种植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了当地更多群众增收脱贫致富。

据悉,近年来,七星关区共指导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195个,其中涉林农民专业合作社181个,家庭林场、股份制林场14个;目前全区有国家级示范社1个,市级示范社10个。

为扩大七星关区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真正实现种得出销得出。七星关区多次前往广东、浙江等沿海城市召开农特产品推介会,打开沿海部分城市市场。同时,林下种植中药材的林业专业合作社自主到云南、四川、重庆、上海等省市开拓市场。现七星关区林下经济特色产品在全国各地均有市场,销路前景广阔。

惠:转变优势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放珠镇、撒拉溪镇、野角乡的仿野生天麻;何官屯镇、水箐镇、小吉场镇、层台镇的牡丹种植;朱昌镇、林口镇、八寨镇的杠板归种植;鸭池镇、田坎乡、阴底乡的林下养殖;野生竹笋、野生中药材、野生猕猴桃的采集;拱拢坪公园、碧海街道、长春堡镇、大新桥街道以森林农家等形式经营的农家乐遍布各景区……

目前,七星关区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111万余亩(含经果林林下种植矮秆经济作物),全区来自林下经济的收入达27140万元,带动农户参与人数达23093人,贫困户参与人数2547人,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下一步,在巩固现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规划好的项目,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做强做大我区的林下经济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七星关区林业局产业办负责人张义成说。

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结合林业产业发展以短养长、持续发展的要求,实现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达到了农户增收致富、精准脱贫的目的,真正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目标。(刘国艳)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