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优化软环境 提升硬实力

——清镇市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走笔

2021年08月27日09:1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参与区域竞争的重要依托,也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是地方政府形象的综合展示和“颜值”担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吸引外来投资、推动地方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清镇市围绕中央、省、贵阳市有关决策部署,瞄准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以新时代党建为引领,全力推进各改革事项,建立招商引业项目“招安扶”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机制,夯实“贵人服务”营商品牌,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连续几年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稳居全省前列,成功获评“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优质投资环境城市”“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县(市、区)”等荣誉称号。

创优环境促招商

7月14日,清镇市人民政府、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与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将在清镇市投资建设东方雨虹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及贵州区域总部建设项目。该项目由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12亿元。项目生产基地选址于清镇经济开发区,将生产防水涂料、特种砂浆、德爱威涂料、建筑粉料、加气块板材等建筑新材料。“清镇市东临贵阳主城区、南临贵安新区的区位优势,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促成了我们选择投资清镇。”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清镇市都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区位、生态、交通、资源、人才等优势多重叠加,让清镇市进一步成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福地、发展的高地。为抢抓新发展阶段的机遇,清镇市专门制定产业大招商质量行动有关方案,聚焦中高端制造、中高端消费,按照“市场引领、贸易先行、以贸促工、工贸并进”的路径,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做到了获取线索、考察洽谈、项目评估、合同洽谈、签订合同、项目备案的全流程规范,并尽力满足客商的合理诉求,确保项目引进的质量和速度。”清镇市营商办专职副主任谢永春说,清镇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产业大招商、促进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必然选择。

今年以来,清镇市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及其他关联产业,通过领导带头招商、平台招商、驻点招商、要素招商等形式推进产业大招商,做出一系列招商大动作——新年初始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一季度开展招商引资项目“线上”集中签约;4月份举行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借助“苏商入黔”“数博会”等平台开展精准对接和集中签约……高频次的招商引资,引来一只只金凤凰。上半年,清镇市签约引进45个项目,投资额达216.72亿元。

落地建设有速度

8月24日,记者在位于清镇市金马大道与观清线交汇处的贵阳杉杉广大奥特莱斯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主体部分已建成,正在开展外立面吊装作业、绿化,以及内部道路等配套设施的完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三个月谈项目、三个月征地拆迁、十五个月建成运营,贵阳杉杉广大奥特莱斯项目的推进速度之快,正在创造宁波杉杉商业集团在外投资建设的新纪录。”贵阳杉杉广大奥特莱斯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去年6月签约后,得到清镇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在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办理等方面得到优先,工程建设中遇到任何问题清镇市都在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好,项目工程进度已达90%,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并开业运营。

清镇市用服务质量提升了项目的建设速度。作为贵阳杉杉广大奥特莱斯项目属地的清镇市青龙山街道,始终把企业服务、项目服务放在第一位,抽调工作人员组建了项目推进专班。“只要企业安心,项目能够快速完成,我们苦点、累点是值得的。”专班工作人员说,他们采取了“群策群力、集中攻坚”的方式,与政务服务中心、商务局、住建局等部门合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近年来,清镇市为保障签约项目的建设,建立了“从统筹管理,到项目转办、前期手续办理、落地开工、调度推进,到最终建成投产”的全周期保障机制,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的问题。同时,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重点针对20个营商环境专项指标、两个地方特色指标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营造优质高效的项目落地服务环境。

企业发展后劲足

装修补贴、开工奖励资金全部落实到位;厂房漏雨了,有关部门联络企业帮助维修;招聘工人、用水用电等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会协调处理好……提到在清镇市创办企业的体验,贵州省东佑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一鸣十分感慨。

“制造业物美价廉是核心,追求降低成本是关键。在深圳办厂,每平方米租金45元,在清镇经开区每平方米租金不到10元,且政府免除前三年的租金。在深圳电费每度1.8元、水费每吨不低于6元,而清镇市电费每度不到1元,水费每吨约3.5元……”周一鸣说,清镇市营商环境优越、招商力度大,是他2020年选择从深圳西迁至此的主要原因。

企业的快速成长和良好发展,离不开属地党委政府的助力。为了从资金方面给予企业充分扶持,清镇市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挤出资金兑现各级扶持政策资金,出台《清镇市“营商环境十条”政策措施(试行)》,2018年——2020年共兑现省、贵阳市及本级政策承诺资金项目143个,累计兑现资金8.5737亿元。近日,清镇市又出台《清镇市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年投入近1700万元资金,对企业、院校、园区等各类科创主体给予补助或奖励。

此外,清镇市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贵人服务”专项指标暨企业遍访工作,开展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收集化解企业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制定发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营商环境“三单”(政商交往有道的“正面清单”、政商交往边界的“负面清单”、鼓励企业诚信守则的“引导清单”),督促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引导企业诚实守则,努力提升各级干部抗腐拒变的能力;开展营商环境科(股)长、主任效能服务提升专项评议活动,针对33家政务服务、要素保障单位151位科(股)长,从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工作作风、优质服务、勤政廉政五个方面开展民主投票评议和专业服务评议,督促各单位努力提高执法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