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斗贫争朝夕 万山发起“三业”进攻战

2020年03月01日16: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鸿威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忙而有序。蒲黎桃 摄
贵州鸿威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忙而有序。蒲黎桃 摄

今年是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大考之年。万山区各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冲锋在前,带领贫困群众在抗击疫情中战“贫”,7000余名党员齐上阵,争当“急先锋”,勇做“领头雁”;2179名帮扶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44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凝聚起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伟力。

抢抓农时,打响产业突破战

疫情已经耽搁一部分时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是万山区委区政府当前工作的重心。关键时刻,万山区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革命,不负春光,不误农时。

在茶店街道红岩村简易棚分葱示范基地,党员干部和村民们正忙着为棚里的分葱除草。他们面戴口罩,手握锄头,奋力铲除土里的杂草,现场一片繁忙。

天气逐渐暖和,56个大棚里的分葱即将进入快速生长期,除草完毕后就可进行追肥和灌水了,这150亩分葱预计在3月中旬就可以“走”上市民的餐桌。

“我们现在是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搁,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和老百姓一起抢抓农时。作为一名党员,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干在前面。”党员桂承东这样说。

在石竹社区斗南花卉基地,社区党员正忙着带领村民们平田整地、测距挖坑,做好花卉栽植的前期工作。“每天有四个人上工,早上七点半左右我们会给发放口罩,测量体温。下班的时候我们也要给棚内消毒,确保生产安全。”石竹社区科技副主任何国党介绍道。

为保障正常的春耕生产,谢桥街道党工委主动作为,统筹协调,科学调度,在严把疫情防控阵地的同时,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谢桥街道由包村领导牵头,各村居、社区配合,把辖区产业形成一个网格,每个基地、每个企业都有人管有人盯,确保我们的辖区产业正常复工复产。”谢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杨青信心满满。

万山以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因地制宜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在巩固2018年、2019年玉米调减的基础上,2020年再调减16000亩,实现500亩以上坝区和50亩以上集中连片区域籽粒玉米零种植,全面改种高效经济作物,把全区12个500亩以上坝区全部建设成农业现代化的“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同时不断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九丰农业+”“党组织+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等模式,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推广“三变”改革,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筑巢留雁,打好就业保卫战

“我们给群众推荐了合适岗位,同时也解决复工企业的用工需求,作为社区党支部,我们将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和督促力度,保证他们安全上岗、安心复产。”旺家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何英说。

旺家社区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按照网格划分,分头负责,根据摸排的返乡务工人员信息,结合其就业需求及意向,积极推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同时,社区在“扶贫微工厂”门口设立了体温监测点,每天为复工企业场地进行全面消毒,积极为复工企业协调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极力减少疫情对企业复工的影响。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为切实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返岗难、就业难问题,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万山区积极开展“留雁行动”,主动做好送岗上门服务,一对一定向推介,动员引导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近就业创业。依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支“两委”、5321帮扶干部和基层党员,通过走访摸排、电话调查、微信群等方式动态摸排“留雁”人员就业创业意愿和技能培训需求,建立创业就业需求库,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精准掌握企业及行业用工缺口,搭建就业平台,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及时传递用工信息和岗位需求,做好双向对接,精准匹配。目前,全区有用工需求的15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超3600个,签订求职意向书1182份,签订正式用工合同1067人。

为鼓励和引导群众自主创业,万山区还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经营场地租赁费用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更多有志者成功创业、带动就业。

党建引领,打胜企业攻坚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万山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党建+复工复产”,用好“红色引擎”,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定不移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员工上岗前一定要进行戴好口罩、体温监测,做好区域消毒、分餐食用等防控措施,还有……”万山经开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支部书记吴瞑正在给铜仁市万山区天下红朱砂工艺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耐心讲解。作为铜仁市万山区天下红朱砂工艺有限责任公司复工复产的包保责任人,吴瞑成了该企业生产车间的“常客”,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万山建立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四个一”帮扶制度,即“一名县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1名属地乡镇(街道)科级干部+1名干部”定点包靠1家企业复工复产,实行“点对点”精准服务,建立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联系沟通机制,主动对接企业,挨个实地走访,把党员服务跟进到复工复产最前沿,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提供最大便利,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扎实做好返岗员工筛查隔离、疫情监测防控、物资保障等工作,严格执行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分时用餐、轮班轮岗等措施,建立返岗职工“一人一档”,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发挥“助推器”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连日来,全区41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和联系企业的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企业,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宣传,指导企业建立责任网格,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用工困难、物流运输、职工防疫等问题,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同时引导企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蒲黎桃)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