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旅游文化

万山 “工业+旅游”融合发展

2021年08月17日08: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阳

万山区朱砂古镇游人如织,漫步“那个年代一条街”,仿佛穿越回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回味历史;悬崖峭壁上,玻璃栈道挂在山腰,惊险刺激;凉爽的时光隧道内,依稀可见昔日矿工开采痕迹……

近年来,万山区紧紧围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战略部署和“旅游兴业”发展思路,以打造全国知名旅游胜地为目标,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品牌,完善配套服务,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

2015年7月,万山引入江西吉阳集团,投资20亿元,将原汞矿遗址打造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按照因地制宜、修旧如旧的原则,逐渐发展成集观光、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在原有基础上修建时空隧道、玻璃栈道、高空滑索和悬崖泳池等现代化娱乐设施,增加游客旅游体验。

成功实现“工业+旅游”融合的朱砂古镇,已成为“网红”景点,吸引八方游客。今年上半年,该景区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03万元。许多老矿工感慨:“万山汞矿的热闹又回来了。”

“这里很凉爽,适合避暑旅游,它既有历史沉淀,又焕发朝气。”游客杨女士说。

朱砂古镇的旅游热,只是万山推进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万山坚持“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路径,积极培育优质旅游品牌,精心雕琢旅游精品路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文化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

如今,万山推进工旅结合、农旅一体、景城融合,形成以朱砂古镇、九丰农业博览园、滨河公园为主的南线旅游带;以彩虹海、木杉河、风筝放飞基地为主的北线旅游带;以中华山相思湖为主的东线旅游带;以黄腊洞、梅花湖景区为主的西线旅游带,基本实现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面面交织的“四线一网”全域旅游格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