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朱砂古镇:千年汞矿的文旅转型

2021年07月30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万山汞矿的热闹又回来了。”48岁的保安部经理吴长平是万山的“矿二代”,在他的记忆里,上世纪80年代的万山汞矿有着“小香港”之称。“就在今天悬崖酒店的位置,每到周末有4000人在广场上跳舞,夜市上好多人在做生意。”

作为炼汞最主要的矿物原料,朱砂在万山的开采历史已有2000余年。因朱砂储量名列世界第三、亚洲第一,新中国成立后,万山被建设成集勘、采、选、冶、研为一体的中国最大朱砂工业生产基地,其所生产的万山汞则作为我国偿还前苏联国债的主要物资,被称为“爱国汞”。

2001年,万山汞矿由于资源枯竭进行保护性关闭。吴长平被一次性买断工龄,只身去广东打工,直到2016年,因为万山汞矿旅游开发,优先录用汞矿子弟,吴长平这才踏上了回家的路。他记得离家的时候,矿区里连路灯都没有,地上坑坑洼洼、杂草丛生,一片荒凉。如今,那些“上了年纪”的房子像文物一样被精心修缮。因为旅游开发,老家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朱砂古镇,就连2018年开通的铜玉铁路,也有以此命名的站点。(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