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贵州时刻:精准施策筑防线 危难之际显担当

孙远桃

2020年02月08日14: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乘务人员为旅客测温。陈明飞 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下称“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紧张的氛围在贵州的大街小巷传递着。截至2月7日24时,贵州累计确诊病例89例,治愈出院6例,病情平稳64例,重症9例,危重症9例,死亡1例。现有疑似病例61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285例,已解除医学观察564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678人。

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贵州多方高效联动,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施策筑牢防控底线。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目前贵州疫情已经进入集中暴发期,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共克时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治”工作。同时,紧急组建医疗队伍驰援武汉,妥善做好湖北籍来黔人员及滞留旅客的安置和生活保障,让大家携起手来,共渡难关。

工作人员正在贵阳市甲秀小学校园内消毒。赵松 摄

远程医疗显身手 全力以赴救治确诊患者

1月31日下午,贵州省人民医院的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与德江县民族中医院进行了一场跨越295公里的“面对面会诊”。

“30岁的杨女士1月11日从广东打工返回德江老家,1月24日出现畏寒、发烧、乏力等症状,我们认为疑似新冠肺炎,目前已收治于隔离病房……”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另一端,德江民族中医院医务科主任罗永华对病人情况进行介绍。

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叶贤伟、感染科副主任彭虹、放射科主任王荣品认真翻看在投影上的病人病历,并不时提问。“患者的淋巴细胞绝对值是多少,精神状况如何,是否还在吸氧,肺部影像是否有变化……”三位专家问得仔细,罗永华答得认真。经过详细问诊和研判,专家团最终排除了该患者的感染嫌疑,认为极可能是社区获得性肺炎典型,并对后期治疗给出指导意见。

贵阳市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工作人员正在询问进入小区人员的基本情况。 赵松 摄

在线了解病情,专家集中会诊。像这样的“远程对话”,近段时间仅在贵州省人民医院就进行了20余次,共会诊新冠肺炎或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6例。通过该中心,贵州省人民医院还对全省医务人员进行了9场新冠肺炎预防及治疗的相关培训。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