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贵州时刻:精准施策筑防线 危难之际显担当

孙远桃

2020年02月08日14: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展工作“不见面” 线上保障做好人性化服务

贵州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是西北、西南省份通往沿海的重要中转和过境地区,也是外出务工人员最多的省份之一,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时不我待。

1月31日,贵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表示,绝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和懈怠思想,必须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些,把问题估计得更严峻一些,做最坏的打算,预估最坏的可能,做最充分的准备,全力以赴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蔓延。

贵州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集结出发。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大疫面前,共克时艰。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贵州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及时出台系列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构建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的防控体系,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各大交通节点设立防疫站点,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对各乡镇村寨社区进行网格化、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对外省入黔人员、外省返乡人员、病例接触人员等“心中有数”。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贵州还全面关闭了景区、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取消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调整全省高校及中小学春季开学时间,暂停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各类线下培训活动,延迟省内企业复工复产……一时间,“上不了战斗一线,‘宅’家也是做贡献”成了朋友圈流传的“最火”防疫宣传标语。

环卫工人正在对废弃口罩收集桶进行消杀。赵松 摄

疫情防控“不见面”,但并不意味着所有日常工作全部停止。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作用,全面启动政府服务事项“线上办”。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制定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线上优质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企业民众办事以“全网办、电话办、邮政办、预约办”为主,各公共事务职能管理部门和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不断细化网上办事流程和指南,及时向社会发出公告和倡议,最大程度做好民众生活“非接触”保障服务。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