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贵州时刻:精准施策筑防线 危难之际显担当

孙远桃

2020年02月08日14: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远程医疗会诊打破了疫情防控和病患筛查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让相隔千里的专家与患者可以快速进行面对面沟通。”贵州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贵州1836家医院均接入远程医疗服务网络,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远程医疗专网,为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患者就近、便捷、经济、高效地就医提供了有力支撑。

战疫真英雄,上阵父子兵。黔南交通管理局供图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为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自疫情暴发以来,贵州迅速公布以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医附院、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等108家医院为定点治疗医院,指定183家医疗机构开设24小时新冠肺炎发热门诊,明确21所医疗机构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定点机构。同时,启动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将军山院区扩建项目,将贵州省职工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应急备用医院进行紧急改建,确保患者得到更加快速和高效的救治。

贵州交警和医护人员在各交通节点设立防疫站点。贵州黔南交通管理局供图

1月29日10点10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大门缓缓打开,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徐先生从里面走出来。“您已经治愈了,年还没过完,可以回家好好过年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海洋说。

这是贵州首位确诊新冠肺炎的病例,也是贵州治愈的首例。在随后的几天里,捷报频传。1月31日,经贵州省铜仁市人民医院治疗,17岁的患者黄某达到临床治愈出院指标,2月5日,黔南州3名确诊病例康复出院。而就在当天,经铜仁市人民医院救治,贵州首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也康复出院。

“这例危重症患者能够救治成功,得益于贵州上下齐心协力,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流程去救治,得益于我们同舟共济、科学应对、守望相助,是全省齐心协力、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一个典型,也是贵州交出的防控疫情阶段性答卷。”贵州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新冠肺炎省级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湘燕说。而对该患者进行的血浆置换治疗,在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救治中尚属省内首次,为贵州今后治疗新冠肺炎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

贵州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前往贵阳公共卫生救治中心进行支援。贵州省人民医院供图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