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

搬迁彝胞“吃上”新年文化餐

2020年01月26日10:00  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返乡见闻·100个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的幸福故事

“移民小镇新景象;多彩贵州好风光。”横批:“春回大地”。

晴隆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阿妹戚托小镇居民刘永丽拿着春联走回家中,高兴地向邻居潘金花说:“这个新年热闹得很,有艺术家来表演了!有书法家来写春联了!有好多人来发书啊!”

刘永丽手里的春联,出自贵州省文联主席陈加林之手。1月19日,贵州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阿妹戚托小镇广场展开,省文联的艺术家们为这里的居民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大家免费书写春联。

去年,从三宝彝族乡搬迁到这个美丽的旅游小镇后,66岁的小镇居民潘金花第一次和三宝彝族乡的搬迁群众一起过年。

得知今天有“大场面”,潘金花连忙换上春节新做的衣裳来到广场,“这里有贵州省工伤保险业务办理指南、普法宣传册、禁毒宣传册、就业扶贫情况介绍……各种宣传政策法规的手册免费为大家发放,大家还可以去县文广局的长桌前选择你喜欢的经典小说、学生作业本、儿童连环画等书,都是免费的,县政府送的福利。”小镇所在地东观街道办事处的干部们在一旁讲解。

“给我孙子拿几个作业本!”潘金花拿了三个免费的作业本,并选了一本新年日历。她告诉记者,原来在三宝乡大坪村,三年级的孙子每天要步行一个小时到镇上读书,现在搬过来,晴隆县四小、六小、三小离住地非常近,孙子每天步行十分钟就能到学校。

最让潘金花开心的是搬迁后,在广州打工的儿子和儿媳返乡,在附近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终于可以在一起过年了!对比以前自己带着“留守”的孙子,守着家门口的五亩地过年,潘金花对2020年的新年非常满意。

据了解,阿妹戚托小镇着力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了囊括幼儿园、小学、中学、特殊学校的教育园区,实现了新市民适龄子女全部就学。同时,开设了超市、农贸市场、社区卫生院等便民利民的公共设施,购物、就医等日常所需皆可满足。依托产业规划建设,以新市民居住区产业园为载体,阿妹戚托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致富不再是梦。(邓钺洁)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