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易地扶贫搬迁教育配套全覆盖 点亮搬迁群众子女入学新征程

2021年04月08日12: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福泉三中。
福泉三中。

走进福泉市陆坪中心小学,校园两边的花草树木在温暖的阳光下茁壮成长,干净整洁的校园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上午十点,在宽敞的操场上,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进行大课间啦啦操训练,整个校园里显得生机勃勃,格外和谐美丽。

陆坪中心小学是“十三五”期间福泉市易地扶贫搬迁新建的教育配套项目之一,自2020年9月开学以来,学校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美术课、音乐课、体育课程,让移民搬迁群众子女在快乐中读书,快乐中成长。

“以前我们家是住在乡下,每天上学都要走很远的路,现在我们家搬到了陆坪镇上的移民新区,我们每天来学校上课非常方便,每天在学校里很开心。”陆坪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陈思语说道。

在陆坪中心小学,像陈思语这样的易地扶贫搬迁学生还有很多,为了让他们在短时间内融入崭新的学习环境,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增强体质、陶冶情操、收获快乐。同时,学校还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通过教师与学生点对点帮助结对、召开家长会、课余谈心等形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同样的,位于福泉市马场坪街道的乐岗小学也是一所易地扶贫搬迁学校。该小学于2019年8月开学,主要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及部分城郊住户适龄儿童的上学问题,目前学校拥有教师40名,学生793名,学位1080个。

“以前上学路程远,不方便,现在学校就在家门口,我非常开心。”福泉市乐岗小学学生段晨璐说道。

教育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3+1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中,福泉市持续加大教育保障力度,在满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就学方面充分统筹、加强师资力量建设,进一步丰富搬迁群众子女的学习和生活。据介绍,下一步,福泉市将继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的师资力量,进一步配齐配足设施设备,强化有关教育保障,助力福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福泉市共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6个,搬迁户3436户14020人,涉及搬迁群众子女2803人的入园入学问题。为解决搬迁户子女就近入学问题,福泉市在6个安置点共配建学校8所,总投资约4.5亿元,提供学位7440个,完全满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及周边群众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文/韩慧惠 图/肖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