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陆坪:烟叶生产获丰收 迎来采摘烘烤季

2021年08月12日14:38 |
小字号

眼下正是烟叶采摘和烟叶烘烤的关键时期。8月10日,在福泉市陆坪镇罗坳片区,烟农们正忙碌地采摘烟叶进行烘烤,为将烤好的烟叶出售给当地的收购点作好准备。目前,陆坪镇7000余亩烤烟已进入全面采收阶段,一片片烤烟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像这种烟叶,这个是成熟斑,它是充分成熟了的,这个上部烟绒毛比较光滑,你现在可以采三匹左右。”一大早,在陆坪镇烤烟种植大户代兴祥的烤烟种植基地里,8名工人正在进行烟叶采摘、打捆、装车,技术人员则在一旁进行采摘指导。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8名工人从烤烟开始采摘时就组成了一个固定的务工小组,承包了种植大户代兴祥部分烤烟的采摘、烘烤、分拣等工作。

务工群众吴光明:“我们这个采摘组总共是8个人组成,在七月初就开始工作,到目前我们已经先后采了4次了,总共采了17烤,每人大概有3000多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有活干就能挣钱,我们非常高兴。”

今年,种植大户代兴祥共种植烤烟170余亩,据他介绍,7月初就开始采摘、烘烤,烤好的烟叶还要进行初分、打捆,等开秤后就可以拿到烤烟收购点进行出售。

烤烟种植大户代兴祥:“我种植烤烟有十多年了,从以前的1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70亩,今年我家的烤烟目前已经采烤了35烤,现在地里面还有25烤没有采收,这段时间以来,我每天需要支付的工人工资都在3000元左右。”

代兴祥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他家发展烤烟种植170亩,烤烟从犁地、覆膜、种植、管护到采收,人工费和其他费用目前虽然已经花了20余万元,但今年的烤烟收成较好,烟叶的质量比较高,170亩烤烟毛收入可以达到80万元左右,除去人工费用和其他成本,今年他家的烤烟纯收入在40万元左右。代兴祥说:“烤烟是非常稳定的一个产业,不仅给我带来很可观的收益,也解决了周边农户的就业。”

黔南州烟草公司福泉市分公司陆坪工作站站长陈金坤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入分级收购阶段,在地松、陆坪、藜山设立三个收购点,可以提供就业岗位240余个,每个岗位可实现人均收入5000余元。”

据了解,今年福泉市共种植烤烟1.95万亩,涉及烟农555户,其中50亩以上的大户52户,预计收购烤烟3.5万担,为烟农带来经济收入5950万元。今年,全市共设有地松、陆坪、藜山、牛场、龙昌、谷汪6个烤烟分级收购点,预计在8月12日正式开秤收购烤烟。(向成刚)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