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打造易地安置点“扶贫工厂” 搬迁群众出家门进厂门

2021年03月16日18: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扶贫工厂的工人主要以妇女为主,家门口就业,既让广大搬迁妇女群众挣钱,又让她们能照顾家庭。杨田摄
扶贫工厂的工人主要以妇女为主,家门口就业,既让广大搬迁妇女群众挣钱,又让她们能照顾家庭。杨田摄

近年来,普定县积极引进企业,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打造“扶贫工厂”,为搬迁群众拓宽“就业路”、搭建“致富桥”,帮助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望。

普定县定南街道办鑫旺社区是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961户搬迁户,4604名搬迁人口,目前,该社区搬迁群众的就业率达80%。

在鑫旺社区内的安淇尔服装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以服装代加工为主,最近刚接到几批外贸服装加工订单,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抓生产。

安顺安淇尔服装有限公司法人杨亚飞向笔者介绍,今年公司订单主要以外贸加工的外贸单为主,订单量稳定,可以解决当地易地扶贫搬迁这部分人就业。

据了解,安淇尔服装公司的员工几乎都是鑫旺社区的搬迁群众,2019年公司进驻社区后,一部分搬迁群众便开始到公司上班。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加上公司体贴、灵活的管理制度,让员工们都愿意留在家门口就业。

“我们根据当地的情况来制定福利和规章制度,公司上班时间一般到下午4:30, 大部分员工可以回去接小孩。”安顺安淇尔服装有限公司厂长胡团平介绍。

居住在鑫旺社区B区5幢的李发芬就是公司的老员工之一,每天上班,只用10分钟,她便能从家中来到工厂。2018年从普定县鸡场坡搬迁到鑫旺社区后,由于没有技术和文化,已经53岁的她只能在社区附近做一些散工,收入来源并不稳定。安淇尔公司来到鑫旺社区后,招收妇女劳动力进行技术培训,为她们提供就业岗位,李发芬就是最先应聘的员工之一。

“我们来的有80%的人都是生手,都不是熟练工,我们经过培训,既挣到钱,还相当于学到一门技术。”李发芬说。

如今,李发芬已经成为一名熟练工,每月可拿到3000以上的工资,让她既能赚钱还能顾家。

据介绍,该公司用工量最大时可到150人左右,但他们仍在积极寻求新的发展,力求能吸纳更多搬迁群众就业。

目前,鑫旺社区在解决搬迁群众就业方面,主要是通过“扶贫车间”、社区周边的蔬菜种植基地、培训引导群众外出务工以及开发一些公益性岗位来满足就业需求,同时,社区还积极引导有技术、有经验的搬迁群众自主创业,目前已实现自主创业人数 118个。(图/文 杨田)

工厂里正在务工的工人。杨田摄
工厂里正在务工的工人。杨田摄
正在扶贫工厂里工作的李发芬。杨田摄
正在扶贫工厂里工作的李发芬。杨田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