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紫林山村:海花草变“致富草”

2020年01月03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种植大户韦光武
种植大户韦光武

一位43岁的农户,种过田、打过工,最后却靠“吃草”走上致富路,这其中有什么秘籍呢?为了一探究竟,笔者近日来到独山县影山镇紫林山村,一起解锁致富背后的故事。

近日,紫林山村的海花草进入了采收期,行走在田间地里随处可见村民采摘“海花草”的身影。

海花草又名水苔,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紫林山村,人称“小西藏”,海拔高,土地湿度大,适宜种植海花草。别小看这一团毛茸茸的“野草”,它可是当地村民的“致富草”。

“过去在外打工辛苦干一年才挣2万块,现在在家就可以赚十万块。”回想起这些年的变化,村民韦光武感慨万千。

韦光武是当地有名的海花草种植大户,也是当地最先进行海花草人工种植的村民,说起与海花草的情缘那可是三天三夜都摆不完。

“收海花草了,两毛一斤、两毛一斤......”

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韦光武父母就开始从事海花草的收购工作,村民从山上采摘回来的野生海花草都会拿到他家进行售卖。

后来在外打工,与家人朋友的叨唠间,韦光武发现海花草的价格只涨不跌,市场行情越来越好,便毅然决定辞工返乡种植海花草。

昔日荒山坡,今朝变“花”田。2009年回到老家,看着废弃已久的荒坡,韦光武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干出点“花样”。

“每天我都来这里转转,看看海花草的长势,摸摸海花草。”

自从与海花草打上交道,田间地里就成了韦光武每天必经打卡地。同时,他还会抽出一点时间去学习海花草种植技术。“海花草一年四季都在生长,好种又好收,种下去就基本不用管了,并且不需要化肥成本极低。”韦光武说。

鼓了钱袋子,美了小日子。目前,韦光武的海花草种植面积已达100余亩,一年盛产收获20亩左右。靠着种植海花草,韦光武家里盖起了新房、添置了汽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看到韦光武种植海花草很快就见到了收益,让村民们眼红了,纷纷在自家水田里种上了海花草。“现在村里几乎每户都有几亩地种植海花草。”韦光武说。

据了解,目前紫林山村海花草种植面积达到达3500亩,覆盖506户1600人,其中贫困户155户680人,海花草已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

好的产业就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贵州海花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春告诉笔者:“海花草的市场特别好,根本不愁卖,2018年我们公司的产值在1700万左右,2019年预计突破2000万以上,产品一部分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印度。村里群众的收益好,每次到村里收购海花草积极性也特别高。”

尝到甜头,乐到心头。如今,田间遍野的海花草,已成为紫林山村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善于发现商机、抓住商机,盘活闲置土地,打破传统农民发展思维,海花草已经成为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法宝。(文/图:杨鸿新 陈伟豪 王光莉 骆航念)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