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果园 致富带头人韦开伦辟出一条创业路

2021年05月10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贞丰县连环乡巧岩村村民韦开伦,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到致富带头人,通过发展枇杷产业,在家乡开辟出一条创业路,带领乡亲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又到枇杷成熟的季节,在连环乡巧岩村开伦枇杷种植基地里,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基地负责人韦开伦与务工群众正忙着采收枇杷,采果、选果、装箱,金灿灿的枇杷个大饱满,基地又迎来一年丰收季。

“我是在屋头种点包谷、栽生姜、栽辣椒,得空了就来基地这里摘点枇杷,100多块钱一天。”连环乡巧岩村村民杨应辉说。

2016年,在外务工近10年的韦开伦看到家乡发展变化后,毅然选择回乡创业,结合当地良好的地理气候资源优势,流转50多亩荒坡发展枇杷种植产业。开荒山,铺道路,他凭着一股韧劲,一边学一边实践,把自己的全部精神投入到枇杷种植管理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年的精心管理,2020年,韦开伦种植的枇杷迎来挂果,荒山结出了致富果,枇杷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50多亩发展到136亩。

“16年回来和村里面的、组里面的承包有56亩选择种枇杷,然后17年下半年8月份就开始种的,有些人也跟着我做,现在发展上来了,目前有136亩,我也带动村民、贫困户,带动他们学习,也给他们增加收入。”贞丰县开伦枇杷种植基地负责人韦开伦说。

一个人富不算富,带着大家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是韦开伦回乡创业的目标。枇杷种植逐显成效后,韦开伦吸纳村民到基地务工,让村民在务工过程中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并支持大家发展枇杷种植,帮忙采购优质树苗,村民在种植管理技术上遇到难题,他也毫不吝啬进行指导。

“我在这里上班,和他们学得点技术,我们种得有5亩枇杷,去年我也卖得两千块钱,今年大概可能卖得1万块钱。”连环乡巧岩村村民韦开珍说。

荒山变果园,不仅让韦开伦实现了创业梦想,更拓宽了村民的就业增收门路,返乡创业四年来,韦开伦带动村民就业超过4000人次,每年发放务工工资8万元左右。如今,在他的带动下,巧岩村不少村民都种上了枇杷,他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王国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