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瓜果蔬菜喜丰收 务工群众采摘忙

2020年08月06日10: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时下,正是瓜果蔬菜丰收的季节,在位于基长镇打卓路口的桃缘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大棚里,一排排近2米高的西红柿藤上硕果累累,一串串紫红的葡萄果实饱满圆润,一个个个大体壮的冬瓜长势喜人,四处飘散的瓜果香味十分诱人。在旁,村民们拿着袋子、塑料筐穿梭在大棚间,认真的采摘瓜果蔬菜,朴实的脸上绽放着喜悦的笑容。

“西红柿和冬瓜从6月份正式采收,可持续采收到9至10月,采摘的蔬菜瓜果主要销往广西南宁、贵阳及周边县市,现在每天的出货总量大概在4.5吨。”看着丰收的西红柿和冬瓜,基地管理员莫荣才满意地说到。

据悉,该基地于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共流转了157亩土地,种植品种从最开始的葡萄发展到现在的西红柿、冬瓜、茄子等10多类瓜果蔬菜,规模不断壮大,品种不断丰富,种植的瓜果蔬菜质量高、销售旺。同时,基地由合作社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不断加强科学管理,西红柿和冬瓜产量都达到了每亩10000斤左右,总产值持续走高。

种植基地的建设,不但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调整了独山农业产业结构,更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增收。村民不但可以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田800元/亩、地600/亩的流转费,还可以到基地里务工,获得双份收入。

57岁的黎启仙是基地的老员工,从基地投入使用后便在这里务工。“我在基地工作一天至少有80块钱,家里还流转了12亩田地到合作社,现在的收入比之前种地强多了,以后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话刚说完,黎启仙便一头钻进大棚继续采摘冬瓜,脸上充满了对未来的希冀。

“公司除了固定聘请当地群众管理基地外,在进入瓜果蔬菜采收期时,每天还可解决30至50人的临时就业。”莫荣才说,现在,基地每天支出的工资有2400余元,待这批蔬菜采摘结束后,将清理大棚继续种植瓢儿菜、莲花白等,切实保障大棚有菜种、工人有事做,让基地和农户都能持续增收。(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张雪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