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小山村大旅游 群众日子有甜头

2021年02月10日18: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 2月5日,趁着冬日暖阳,走进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草莓园,三五成群的游人来回穿梭于大棚之间,老板吴绪成脸上乐开了花。他一边给游客称草莓,一边拿着二维码给游客扫码付钱,嘴里还不停地吆喝着“草莓80元1公斤,先尝后采”。

2016年,颇洞村获批国家级AAA级旅游景区后,在外漂泊的吴绪成,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在景区里种草莓,应该有搞头。”2017年吴绪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种了10亩草莓,结果当年就挣了10多万元。尝到甜头后的吴绪成,把在外打工的妻子和儿子叫回了家一起种草莓,他的草莓基地也从10亩扩大到了30亩。

“每公斤按照市场零售价80元计算,每个大棚可产生效益4万元,32个大棚估计也有120万元。” 吴绪成扳着指头粗略算了一下今年的收入,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我们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网红村’,现在像吴绪成这样返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了。”看着家乡的变化,村支部书记张啟辉由衷地感慨道。

乡村旅游不仅给老百姓带来了商机,也给基层群众家门口就业带来了机遇。

“现在在景区管理花花草草,一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另外家里还流转几亩地给景区种花,一年也有两三千元的租金。”三穗县八弓镇贵洞景区员工张先梅说,过去她靠种地为生,辛苦一年只能顾着一家人吃饱,现在生活不仅变好了,还能存上一些钱了。

颇洞景区的成功探索,为三穗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插上了“翅膀”。

近年来,三穗县搭乘扶贫政策的东风,立足独特的生态、区位、交通三大优势,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有效推动城乡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让三穗生态资源优势逐渐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

据悉,截至2020年底,三穗县成功创建了贵洞、颇洞、寨头、木良4个3A级景区,其中贵洞、颇洞正在创建4A级景区。2020年三穗县接待游客达22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19.33亿元。(黔东南日报 通讯员 田曜华 杨秀珍)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