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小海花成致富大产业

2021年03月22日17: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采收海花草。司玉坤摄
村民采收海花草。司玉坤摄 

时下正是海花草的采收季节,大方县兴隆乡青杠村1000亩海花草喜获丰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正在抢抓有利天气采摘海花草,现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是保障。兴隆乡因地制宜聚力产业发展,利用闲置荒山荒田种植海花草,让海花草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为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路子。

家住青杠村蚂蟥组的向正晴过去常年四处奔走外出打工,而如今,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还有不错的收入。向正晴高兴地说:“我们给合作社收海花草,一天有80块的工资。去年只做了两三个月,就有1万多块的收入。”

海花草,又名水苔,是一种天然的苔藓,主要生长于潮湿带锈的沼泽地段,是贵州高原上随处可见的植物,除了少量用着兰草种植肥料外,主要用于某些吸水性较强产品的原材料,药用价值很高。

据了解,海花草市场零售价一斤在10元左右,亩产值可达8000到15000元。青杠村驻村干部胡国发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当地村民就开始采挖和收购野生海花草,后来人工试种成功,但开始的时候村民们都十分犹豫,担心在技术、效益、市场、种苗等方面不够成熟。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胡国发带领村干部先后到四川、云南等地考察,学习过硬的种植技术。同时,村委于2019年成立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做给老百姓看,带着老百姓赚,入户动员村民种植海花草,并帮助村民解决了技术、市场、种苗等方面的难题。

2020年,合作社种植海花盈利75万元。村民见到合作社种植海花草有了收益,种植积极性很高了,纷纷利用自家的闲置田种植海花草。现在青杠、菱角、大沟、石板等村种植的海花草已有1000多亩,带动312户村民稳步增收。

今年70岁的青杠村村民陶光碧是最开始和合作社种植海花草的村民之一,由于管理得当,亩产值高达18000多元。陶光碧说,去年她家种了5、6分,才采了一分多田,就卖得了2000多块,今年收完1亩多,可以卖得1万多块,比种其它的都划算。

通过辐射带动,大方县适宜种植海花草的八堡、果瓦、长石、绿塘等乡镇的村民也纷纷效仿,通过自己种植和野生采收两种方式,增加致富门路。目前,全县种植海花草达3000余亩,小海花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司玉坤 李灵 吴学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