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紅色文化“點燃”紅色旅游

2021年06月22日08:52  來源:貴州日報
 

86年前,一支用信仰、信念和信心武裝起來的軍隊,從這裡開始書寫改變世界不朽的傳奇:最關鍵的會議、最偉大的轉折、最神奇的戰役、最恢宏的辭章……

遵義會議會址、苟壩會議會址、四渡赤水紀念館、婁山關戰斗遺址、青杠坡戰斗遺址、魯班場戰斗指揮所、紅軍烈士陵園……遍布黔北大大小小的戰斗遺址、紀念館、陳列室,以及一件件承載著紅色記憶的革命文物,訴說著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氣。

心中有數 紅色家底“亮”起來

在遵義會議紀念館,講解員劉霜總會向游客著重介紹那張承載了那場“真理之辯”的會議桌。

方桌長200厘米,寬100厘米,高80厘米,土漆板栗色。桌面邊沿呈魚背形,桌子四周側邊有寬15.8厘米的薄木板邊框,邊框與桌腿連接處以方寶瓶形圖案裝飾,木桌至今保存完整無損。1994年,經國家文物局專家組鑒定,確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劉霜告訴筆者,在遵義會議陳列館館藏40多件國家文物中,這張木桌是體量最大的國家一級文物。

位於遵義市老城子尹路96號的遵義會議紀念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個革命紀念館之一,現有館藏文物、資料1982件(套)。

一件件飽經滄桑的革命文物,記錄了一個個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也承載了革命先烈和革命先輩堅定的信念和火熱的激情。

2019年以來,遵義市對所屬15個縣(區市)長征不可移動文物進行了全面摸排、盤點,發現並保存完好的長征遺址遺跡358處(474個點)﹔列入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的共97處(141個點),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48個點),省級文物保護單位53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40處。此外,還有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4個,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4個,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9個,縣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2個。

形態多樣 革命文物“活”起來

文物是人們了解過去最直觀、最簡單的認知方式,也是廣大人民群眾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最直觀、最生動、最形象的方式。

習水縣土城鎮的四渡赤水紀念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年接待參觀者超百萬人次。為充實館群文物陳列,豐富館藏文物的質量和數量,2008年至今,四渡赤水紀念館多次組織人員到全國各地廣泛征集文物。目前,該館已征集文物10138件(套)。

文物真正讓人動容的核心,在於其蘊含的人文精神。因此,在做好文物征集工作的同時,四渡赤水紀念館還著力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

“目前,我們編寫了《六張舊幣傳佳話》等文物故事,融入到陳列展覽中,讓文物‘說話’。觀眾也通過多種方式、多個渠道了解文物、觸碰歷史,傳承長征精神。”四渡赤水紀念館陳列室工作人員梁華告訴記者。

為了讓革命文物“發聲”,讓歷史資料“說話”,遵義市各大革命文物展陳場館,充分挖掘革命文物和歷史資料,著力讓文物資料“開口說話”,做到見物、見景、見史,更好地弘揚紅色文化,延續紅色血脈。

載體豐富 紅色旅游“火”起來

追憶歷史,追尋初心,遵義以底蘊深厚的紅色歷史文化和眾多寶貴的革命文物、遺址遺跡、紅色故事為核心,以生動的旅游形式為載體,大力發展紅色旅游,讓“遵義紅”走進千萬人的心中。

遵義紅色旅游資源多、品質高、分布廣。自2004年被列入國家重點培育的12個“重點紅色旅游區”以來,遵義一直致力於推動紅色旅游產業發展。

遵義圍繞長征文化實施紅色旅游重點項目30余個,打造了婁山關紅色旅游區、苟壩紅色文化旅游產業創新區、余慶強渡烏江戰斗遺址、1935紅色旅游綜合體等項目,紅色旅游產業體系不斷完善和豐富。

黔西南州的游客顧聰帶孩子來遵義旅游,首站選擇了遵義會議紀念館,她說:“我們要在這個紅色城市多留幾天,感受紅色文化的魅力,在孩子心中播下一顆紅色的種子。”

自2020年10月以來,貴陽每周都有不少於300人的初高中研學團隊來到遵義,開展主題為“重走長征路,闊步新時代”的紅色文化教育主題研學活動。

正是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和多樣的載體,遵義的紅色旅游日益紅火,吸引越來越多的群眾踏上這片紅色的熱土,尋找初心,磨練意志,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錢誠 通訊員 向婧)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