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

觀山湖區“小窗口”的 “人情味”

2021年05月31日14: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民警盧麗引導群眾在自助辦理機上辦理身份証。
民警盧麗引導群眾在自助辦理機上辦理身份証。

派出所中的戶籍窗口雖小,卻是與群眾接觸最緊密、最直接的地方之一。如何能讓便民服務真正落地,讓群眾就近辦、少跑快辦,是觀山湖公安分局一直致力解決的事。在各派出所一方小小的戶籍窗口前,常常上演一個個民警與群眾的暖心故事……

“常態”的戶籍窗口  便民服務不打烊

5月的一個周末,世紀城派出所戶籍民警周琨接到群眾電話,電話中陳先生焦急表示,“自己孩子的身份証不慎弄丟,因臨近中考、十分急用,想補辦身份証”。周琨當即回復,現在即可帶著戶口本和孩子本人來派出所辦理。實際上當時周琨正陪家人享受難得的周末,挂掉電話后,便馬不停蹄地趕往派出所。最后,周琨用了不到十分鐘時間便讓陳先生順利拿到了孩子的臨時身份証。“先用臨時身份証給孩子把中考報名手續辦好,十五天之后就可以取長期身份証了。”周琨耐心地解釋道。

“這下我心裡的大石頭總算是放下了,多虧有你為我們解決了大問題,太謝謝了!”陳先生從周琨手裡接過臨時身份証激動地說。

與筆者聊天時,民警周琨一邊翻閱手機通訊錄一邊告訴筆者,她和戶籍室的同事們平時就有一個習慣,在為群眾辦理業務的同時,會貼心地告訴大家預約方式,如遇急事、難事,都可撥打咨詢。“我手機上有一半以上都是群眾的來電記錄。” 周琨笑著說。

在便民服務上,世紀城派出所還針對在正常工作期間未能及時辦理戶籍業務的部分群眾,採取“延時錯時服務”和“AB角互補”的方式,著力解決群眾“上班時間沒空辦事、休息時間無處辦事”的困擾,努力做到讓每一位群眾滿意而歸。

“移動”的戶籍窗口 上門服務暖人心

“來,阿姨,看我鏡頭,笑一個!”“咔嚓”一聲,羅阿姨的一樁煩心事也就此了卻。

近日,金華園派出所戶籍民警在走訪排查時發現,轄區居民羅阿姨年紀大行動不便,子女都不在身邊,隻剩她和老伴兩人相伴,相關的戶籍信息不完善。因情況特殊,戶籍民警便攜帶照相器材,主動上門為羅阿姨採集身份信息完成辦証程序。他們給老人承諾,等証件下來,就第一時間送到她家裡。面對民警熱情耐心的服務,老人感動得連聲道謝。

據了解,此舉是觀山湖公安分局各派出所針對轄區殘疾人、年齡較大、出行不便等特殊群體開啟的“綠色通道”服務,包含提供預約登記、上門辦理、送証到家等制度,實現服務群眾“最多跑一次”變為“上門送一次”,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

“智慧”的戶籍窗口 凸顯服務人性化

“在信息資料欄填好相關信息,對准攝像頭錄入,半個月后就可以帶著這張登記表來領取身份証了……”某日,金華園派出所戶籍民警盧麗正引導一名外地群眾在身份証自助辦理機上辦理業務。

自2020年4月20日以來,觀山湖區金華園街道區域調整增加,社情民情變得更為復雜,戶籍管理工作的難度也隨之增加。為讓群眾辦事更便捷,金華園派出所及時安裝自助辦理終端、人像採集設備,精簡各種審批程序,不斷優化辦事流程,努力實現手續材料最簡、辦結時間最短、服務態度最優。同時,戶籍窗口順應民意需求,以“最多隻跑一次”為目標,全面推行隻進一門、一窗通辦、首辦負責、一次告知,進一步轉變作風、優化服務。

“在窗口特別繁忙的時候,自助辦理機能給我們省去排隊的時間,特別方便。”採訪中,一位居民告訴筆者。

此外,自2020年以來,觀山湖區啟動對市外居民身份証的“異地辦証”工作,為長期居住在觀山湖的異地居民提供便捷服務,各派出所遵循公開透明的原則,將事項的名稱、申請條件、申報材料、民警聯系方式等內容全部對外公布,切實做到大廳有展板、牆上有信息,努力實現精准服務。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觀山湖區共辦理省內異地身份証6081余張,其中,市內跨區域間異地証辦理3980余張,省內其他區域辦理1997余張,跨省異地身份証9759余張。(文/圖 趙雪、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