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新機!貴州“數字”賦能高質量發展

李瑞橋、王欽、龍章榆

2021年05月27日05: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籌備好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數博會”)的展台布展,戚玉峰又馬上回到公司馬不停蹄調度項目產品進度,“我們正在搭建‘區域鄉村振興公共服務平台’,在擴大公司產品市場的同時,用信息化技術為農村地區發展賦能。”深耕數字安防行業20年,貴州大數據產業帶來的發展機遇,點燃了戚玉峰的創業激情。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延續蓬勃發展態勢,規模達到39.2萬億元。其中,貴州數字經濟增長勢頭強勁,數字經濟佔全省GDP比重達32.06%,增速達15.6%,連續6年排名全國第一。在這樣的背景下,和戚玉峰一樣在貴州勇闖大數據“藍海”的人,已逐漸享受到數字經濟帶來的“紅利”。

“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向數博會致賀信。2021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赴貴州考察時提出“希望貴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的“四新”要求,其中一個“新”就是“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為貴州大力進一步發展好數字經濟指明了方向。

2021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人民網 涂敏攝

2021年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人民網 涂敏攝

5月26日,2021數博會在貴陽開幕,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在致辭時表示,貴州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的重要指示為根本指引,積極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時代機遇、國家強力推動的戰略機遇、“后疫情時代”催生的產業機遇及數字技術演進帶來的發展機遇,在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字新基建、數字價值化上“搶新機”,實現高質量發展。

促進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數據創造價值,創新驅動未來。貴州大力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全力以赴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以大數據賦能做大做強高質量發展文章,源源不斷地吸引著外界目光,促使一個個項目、一批批數據應用成果,源源不斷地在貴州落地、投用。

今年4月,貴州豫能投資有限公司高山煤礦裡,能實現掘進機遠程監控截割、集控運輸、掘進期間巷道內無人作業的智能化掘進工作面,正式通過驗收並投用。

現場,開了9年綜掘機的曾友倫親自體驗了一把遙控採煤:輕點鼠標,膠帶運輸機、刮板輸送機、掘進機電源依次開啟﹔屏幕上,井下智能割煤畫面,現場瓦斯、一氧化碳、煤塵等有害氣體指標一目了然,“遠程數據實時掌握,操作很簡單,也更安全了。”曾友倫說。

“真正實現了提質增效!”貴州豫能高山礦業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高青向記者算了一筆賬,原來每天進尺7.2米,現在可以增加到9.6米,僅以掘進二隊為例,原來每班需要15人才能完成工作,現在減少到每班5人,每年可節約人工費用超250萬元。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讓煤礦行業找到了高質量發展的最優路徑。

貴州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提出,要把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進一步發揮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更好地實現數字化治理和數據價值化。

貴州的做法是,從省級層面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實體經濟業態提質增效,通過實施“千企改造”和開展“萬企融合”,助力全省經濟既“趕”又“轉”,實現后發趕超。

貴州翰凱斯智能技術有限公司的自動駕駛通用底盤生產車間。人民網 王秀芳攝

貴州翰凱斯智能技術有限公司的自動駕駛通用底盤生產車間。人民網 王秀芳攝

從2016年起,貴州通過“千企改造”工程,每年對1000戶以上企業進行改造,並把數字化改造列為“千企改造”工程的重要內容,引導企業制定數字化改造方案,加快新技術運用。同時,積極開展“萬企融合”,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帶動6043戶企業開展融合,核心應用“上雲”企業超過2萬家。

借“數”轉型,乘“雲”升級,已經成為不少傳統行業企業發展壯大的“必選項”。

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婁鬆表示,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正成為引領貴州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動力,有力促進了全省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2020年,貴州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數達到41.1,比2019年提升1.6,整體融合進程已初步進入中級階段。

推動生活和治理方式深刻變革

一汪碧水,穿城而過。貴陽母親河南明河,千百年來緩緩流淌,滋養一方水土。可就在3月19日,南明河水突然變黃。連日沒有大雨,也無放水,為何突然渾濁?很快,貴陽市水務局安裝在主河道的監控攝像頭將主河道監測到的水面濁度異常數據傳輸到指揮調度中心,並發出自動警報。

依據系統監測到的時間和水流速度等數據計算,值班人員迅速判斷疑似導致河水變黃污染源的大致位置。集結人馬,迅速出動,在南明河支流小黃河段,執法人員發現了一家建筑單位盾構施工,導致黃色細沙流入河流。相關部門介入,該單位停工,河水很快就重現了清澈。

這次突發事件的精准、快速處置,得益於貴陽河湖大數據平台。貴陽水務局河長制工作處處長蔣帥介紹,水務局打造了貴陽市河湖大數據管理信息系統、兩湖一庫智慧管控平台、智慧防汛決策服務系統等七個治水平台,通過收集基礎數據和打造分析平台的方式,實現數據值班、數據報警、數據決策,變“以人治水”為“以數治水”,精細快捷,省時省力。

數字治水,僅是一角。作為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在社會治理、數字政府建設等領域,聚焦服務與管理兩個方面,做到商用安全、民用便捷、政用高效。通過推進政府數據跨層級、跨系統、跨業務互聯互通,在政務服務、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等方面實現大數據的融合應用,有效消除了“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讓“數據治理”成為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得力助手。

在醫療機構,貴州圍繞“一網絡、一平台、一樞紐”技術架構,建設了目前國內最大遠程醫療專網,方便了山區群眾就醫﹔在政務大廳,貴州加快“一網通辦”進度,推動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在企業市場,貴州稅務部門開發“稅務信用雲”平台,為納稅人解決生產發展資金難題、金融機構發展和管理客戶、政府管理與服務提供有力支撐和服務……一項項務實的舉措,源源不斷地在大數據引領創新驅動發展上取得新進展,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發展實績和民生實惠。

“智慧稅務”平台在2021年數博會上展出。羅振源攝

“智慧稅務”平台在2021年數博會上展出。羅振源攝

“深入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持續辦好數博會,為加快建設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核心區、奮力打造‘中國數谷’注入了強大動力、提供了根本遵循。”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貴陽市市長陳晏表示,貴州的大數據發展為經濟發展、政府治理、對外開放、智慧社會建設注入了新活力,實現了從“風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再到“集聚乘勢”的精彩“三級跳”。

培育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4月28日,貴陽地鐵2號線正式開通,5G信號全程覆蓋,成為全國領先的5G地鐵專線。這一成績的背后,離不開數據的匯聚共享,以及強大的數據“新基建”能力。

目光往西,在貴安新區,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工地施工不停,富士康、騰訊、蘋果等大型企業和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的數據中心正在推進投用,“中國最強機房”初見雛形。

“十四五”時期,地處西南內陸地區的貴州有了新部署,通過大力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支持貴陽市與國家級新區貴安新區做大做強,實現數字經濟發展水平持續領跑全省並持續成為驅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動能,成為全省發展的“火車頭”“發動機”、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如何做強?依托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先行優勢,貴州將大數據變成大產業,以貴陽和貴安新區為主要布局,培育大數據上下中游的產業鏈條,推動一大批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新業態、新模式出現,目前已經建成貴陽·貴安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互聯網出省帶寬從2014年的2200Gbps增加到現在的12000Gbps。

2021年數博會展區,智慧校園引起關注。人民網 李宇攝

2021年數博會展區,智慧校園引起關注。人民網 李宇攝

通過“數博會”的強大品牌效應,貴州全力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在貴陽市范圍內建設5G基站,實現數博大道、人民大道等骨干路網公共區域重點覆蓋,並建設完成全國首個大數據安全綜合靶場一期工作。此外,貴州·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國家頂級域名節點、根服務器鏡像節點等逐步建成投用,讓新基建“虹吸效應”持續顯現,市場“藍海”還在吸引更多目光。

5月11日,貴州舉行“強省會”行動推介暨“蘇商入黔”集中簽約活動,江蘇企業家與貴陽貴安現場達成合作項目超70個,投資意向金額超880億元。這是貴陽貴安實施“強省會”行動的一件大事。江蘇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邵珠峰說,“看重的正是當地在大數據產業上的發展基礎。”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心關懷下,在國家有關部委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數博會已成為業界具有國際性和權威性的交流平台之一。今年的數博會,在形式和內容上又有新的創新、豐富和發展。”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說。數博會不僅讓外界更多了解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狀況,而且通過匯聚專家學者論道大數據發展,為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提供了路徑,更為重要的是,大數據產業讓老百姓感受到了發展的自信。

方向明確,論干結合。會場外,一條貫穿省會貴陽核心區域、延綿20公裡的數博大道,施工建設如火如荼。這條以“數博”命名的產業大道,以聚焦數字化、智慧化為發展目標,以“數字孿生城市”為總體發展理念,試點示范各種新技術、新模式、新場景,正是貴州在大數據領域先行先試、領先領跑的另一種深刻體現。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