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鄉村避暑游准備好了,您准備好了嗎?

2021年05月25日00: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傍晚時分,天色漸漸暗下來,在距離桐梓縣城15公裡的九壩鎮山堡村,村委會附近的休閑廣場又開始熱鬧起來,四五個廣場舞舞隊陸續登場。歡聲笑語中,夾著濃濃的重慶口音。“當時,山堡村的鄉村旅游還處於低端、粗放型的發展,僅靠村民自建的民房接待游客入住,全村無論是基礎設施還是服務理念都不夠成熟。”重慶游客徐遠亮回憶說。

重慶游客舞起來。婁倫權攝

2006年,重慶出現了多年不遇的酷暑盛夏,第一批城市“候鳥”沿蘭海高速紛紛南翔。氣候涼爽、交通方便、海拔1400米、年平均氣溫15℃的九壩鎮山堡村吸引了他們的目光。

大批外來避暑游客的涌入,桐梓縣委縣政府積極作為,完善避暑點的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想方設法把避暑游客留下來。14年來,桐梓縣委、縣政府不斷加強基礎建設,完善配套設施,創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務水平,增強發展活力,走市場化、規模化、品牌化之路,建設和培育一批鄉村旅游精品,把桐梓建設成為環境優美、設施配套、功能齊全、富有特色的鄉村旅游勝地。

官倉美麗鄉村。王印攝

經過這些年的摸索和發展,如今的桐梓已經成為重慶游客名副其實的“后花園”。 每年夏天,像徐遠亮一樣來桐梓避暑納涼的重慶游客超過10萬人,桐梓儼然成為了重慶游客的第二故鄉。

今年,炎熱的夏天即將到來,桐梓縣掃榻以待,提前奏響避暑旅游的華麗樂章,全力做好鄉村旅館避暑游准備工作。

馬鬃鄉紅苗客棧。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兩日,桐梓縣馬鬃苗族鄉的干部們正在走村串戶,對龍台村的鄉村旅館進行安全隱患排查。同時,組織鄉村旅館的業主進行技能服務培訓,提升他們的服務水平。桐梓縣馬鬃苗族鄉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務中心負責人周鵬表示,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和召開業主培訓會,主要是提升馬鬃旅游總體質量,在避暑旅游旺季到來時能更好地服務游客。

馬鬃苗族鄉干部對鄉村旅館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接下來,我們將根據業主的床位信息,通過多個渠道幫助業主尋找客源,提高鄉村旅館的入住率。同時,我們也要將刺繡、蠟染等紅苗特色文化融入鄉村旅館中,讓旅客有更好的旅游體驗。”周鵬說。

馬鬃刺繡。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隨著避暑旅游旺季逐漸到來,桐梓縣相關部門已提前謀劃部署,在全縣開展鄉村旅館安全隱患排查等前期准備工作。同時,各鄉鎮也在陸續開展鄉村旅館業主培訓會,為夏季避暑做足准備。

隨著桐梓縣鄉村避暑旅游產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業主得到實惠,居民收入得到顯著提升,也吸引了越來越的農戶發展鄉村旅館。

官倉鎮紅旗村魅力瓜廊。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桐梓縣官倉鎮朱天村的農戶王光會多年來一直在外做生意,眼看著村裡來避暑的人越老越多,收入越來越高,也在2020年會了老家裝修房子,准備開辦一間鄉村旅館。今年,王光會的鄉村旅館已全部裝修完畢,雖然是第一年開鄉村旅館,但她對未來充滿了信心:“這幾年朱天村鄉村避暑旅游發展得特別好,我裝修時候,村黨支部書記和其他干部都經常來指導我們如何布置房間、怎麼接待客人,我對旅游發展都充滿了信心,也看到了很大的希望。”

除了新的鄉村旅館開業,對原有鄉村旅館提檔升級的也不在少數,和王光會同村的嚴國良很早就享受到了鄉村避暑游帶來的紅利,看著旅游市場需求出現了變化,他果斷改變思路,對原有的老房子進行改造升級,打造康養旅游農庄。

官倉鎮國良農庄服務員准備鄉村旅館避暑游工作。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嚴國良介紹:“我們把原有的房子改造升級為康養旅游,和以前的鄉村旅館相比,收入更高了,8間客房就抵得上以前20來間客房的收入,客人住著也比較舒心,現在我們這個地方很多業主都在主動搞這個提檔升級,能吸引來更多的游客,單價也更高,收入當然會越來越好。”

憑借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優質的服務,桐梓縣圍繞“新型工業基地,特色農業基地,養生度假基地,重慶衛星城市”發展定位,按照“商、養、學、閑、情、奇”旅游發展新六要素,大力實施“旅游+”戰略,通過政策推動,轉變思路,完善服務功能、盤活旅游資源等舉措,讓鄉村旅游發展風生水起。

九壩鎮上天池。桐梓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桐梓記憶。彭光杰攝

為使鄉村旅館實現標准化建設、規范化運營,桐梓縣著力實施鄉村旅游提檔升級、鄉村旅游星級評定、A級旅游景區創建、精品旅游線路打造、旅游項目集聚群建設等“五大工程”,定期不定期開展餐飲服務、客房服務等實際操作培訓,致力讓游客住進風景裡。截止目前,全縣累計建成鄉村旅游點34個、鄉村旅館1917家、床位8.41萬張。其中,已評定三星級鄉村旅館365家、四星級47家、五星級8家。(彭光杰、羅永波、婁臣)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