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15万人涌入桐梓观光度假避暑

2021年07月29日17: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进入三伏,重庆、四川等地逐渐开启“烧烤”模式,然而距重庆仅1个小时车程的桐梓县凭借凉爽的气候、良好的生态、壮美的风光、优质的服务,吸引15万人涌入观光避暑、休闲度假,领略大娄山的无限魅力。

楚米镇枕泉翠谷国际度假中心。彭光杰摄

在位于楚米镇元田社区的枕泉翠谷国际度假中心,天刚亮,菜市场便热闹起来了,买菜、买玉米、买水果、买鸡鸭的全是前来休闲度假的客人,说的是火辣辣的重庆、四川话。

“退休后,为了找一个避暑的地方,我走了川西、云南、南昌等很多地方,今年终于确定选择贵州桐梓楚米,一是因为这个地方气候温润,非常适合我们中老年人康养,二是因为交通很方便,重庆过来坐高铁只要1个小时,驾车只要两个多小时,三是因为这里民风淳朴,农特产品也很多,而且很新鲜。”重庆市委党校退休教师刘志建,2020年经朋友介绍来到桐梓,经过一个暑期的体验,非常喜欢桐梓,一口气在枕泉翠谷定了三套房(自己一套,父母一套,姐姐一套),准备在这里安度晚年。

楚米镇枕泉翠谷国际度假中心。彭光杰摄

枕泉翠谷国家旅游度假中心,山青水美,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该度假中心除了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外,他们还特别注重客人的安全问题,在应急药品、接送车辆、住宿安保上都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和准备,让游客住得舒心和安心。

楚米镇枕泉翠谷国际度假中心。彭光杰摄

近10年来,楚米镇党委政府精心策划,在全镇建枕泉翠谷、丁木庄园高档旅游度假区两个,打造了高山流水、夜郎水寨、清凉河等为代表的各类乡村旅馆356 家,床位2万余张。目前,该镇常住游客已达3万余人。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美了乡村,还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元田社区碗厂组的李大龙,2019年将自家房屋改造成乡村旅馆,取名陶墨鄉居,一年经营3个月,收入就达15万余元。

走进与楚米镇毗邻的大河镇,站在七二弯山顶远眺,一幢幢具有乡村风情的别墅坐落在苍翠树木的掩映之中,置身其中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广场上、公路边、院子里,随处可见前来观光度假避暑的客人。

大河镇七二社区。 彭光杰摄

“我家共有 60个床位,现在已经全部住满了,最多的时候住了80多人。短短3个月,纯收入就有10多万元。”碧海花园老板令狐荣珍一脸的笑容。碧海花园是令狐荣珍修建来自己住的,2010年看到重庆人涌入桐梓避暑,便开成了乡村旅馆。

“我们来这里度假这是第4年了,一直都住在碧海花园,我们觉得这里的住宿条件好、气候好、服务好,老板一家人对人都很实诚,对老人和小孩特别照顾。”说起碧海花园,来自重庆市大足区的韦彩华非常满意,对老板令狐荣珍一家人竖起大拇指。

大河镇七二社区碧海花园。彭光杰摄

“到七二社区避暑,早上可以爬神州第一弯,晚上可以跳坝坝舞,感觉非常的舒服。” 来自深圳的刘群说。

大河镇七二社区2006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每年乡村旅游的收入在1500 万元左右。乡村旅游还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畜牧业的发展,农民种的瓜果蔬菜在家门口就卖了,鸡、鸭供不应求,还解决了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乡村旅游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我们将继续努力,抓好这个富民产业,做好服务和各项安全工作,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大河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张义铭信心十足地说。

来自重庆的游客在大河镇七二社区碧海花园度假避暑。 彭光杰摄

在尧龙山镇,“渝”字头和“川”字头的车辆随处可见,不知情的还以为进入了重庆辖区。

尧龙山镇地处桐梓县北端,与重庆市綦江区的安稳、石壕接壤,平均海拔110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75%,素有“天然氧吧”“避暑胜地”“尧龙仙境”“最美田园”等美称。境内气候温润凉爽、景观奇绝秀美,是游览观光、洗肺疗养的绝佳之地。

尧龙山镇。彭光杰摄

重庆江北区的周洁梅老师,她对尧龙山的风光迷念已久,今年暑假专程携家人来领略尧龙山的风采。“今天,终于看到了翻滚的云海,碧绿的梯田,尧龙山的风光真是太美啦!”周洁梅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感叹道。

2006年以来,尧龙山镇按照“生态立镇、旅游兴镇、文化强镇、产业富镇”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区位、生态和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红色、农耕和古地质文化,奋力打造4A级旅游风景区、养生民俗度假区、山地休闲农业示范区、渝南黔北协作区。2020年到尧龙山镇休闲避暑的游客达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000万元。

尧龙山镇天域极地景区内停满了游客车辆。彭光杰摄

“目前,我们尧龙山镇有乡村旅馆145家,常住游客达2万余人。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努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旅游产业化。”尧龙山镇武装部部长赵令友表示。

在桐梓,乡村旅游像楚米、大河、尧龙山一样火爆的乡镇还有娄山关、九坝、茅石、马鬃、官仓等乡镇(街道)。

游客在尧龙山镇拍照留念。 彭光杰摄

据了解,为将“凉资源”打造成“热产业”,桐梓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农民主体、因地制宜”的乡村旅游发展方向,以突出“休闲避暑、生态旅游”两大主题为主,着力加强基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同时,积极编制《桐梓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与重庆市南川区、万盛区、綦江区联合成立了“渝南黔北区域旅游发展联盟”,引进华西医科大附属医生集团,共同打造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如今已建成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1个、高端旅游度假区11个、乡村旅游点34个、乡村旅馆1917家,乡村旅馆床位数达8万多张,旅游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2021年1—6月,桐梓接待游客643.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79亿元。

桐梓官仓,游客爆棚。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桐梓正主动对接成渝地区打造8大康养旅游度假区,以九坝兴茂、官仓绿地、狮溪柏芷山、枕泉翠谷、杉坪田园综合体、南山国际文旅康养城、城南山度假区、黄莲假日等项目为重点,全面推进“六大组团”产业集聚群建设,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彭光杰、娄臣)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