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數博

解決痛點讓城市更“智慧 ” 觀山湖區這家本土企業有“錦囊”

2021年05月20日11: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該公司開會討論參加數博會的相關工作。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該公司開會討論參加數博會的相關工作。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筆者來到位於觀山湖區貴陽大數據創新產業(技術)發展中心的貴州車秘科技有限公司時,該公司工作人員正在會議室探討數博會上展廳的布置和增強用戶互動體驗感的創新思路。

“為了參加今年的數博會,我們從年初就開始著手准備,思考如何不斷利用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手段完善、創新公司產品。”據貴州車秘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建波介紹,借助數博會這一平台,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向大家展示貴州是如何解決“停車難”這一民生問題﹔另一方面將通過主辦數字經濟與城市更新創新融合發展高峰論壇,與專業人士共同探討數字經濟時代如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社會存量資源,共創共享經濟新業態新模式。

據了解,貴州車秘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是觀山湖區本土成長起來的大數據企業,自主研發了智慧停車大數據平台“掌上車秘APP”。自2017年10月APP上線以來,該公司簽約合作停車場近700家,管理車位30萬個,目前,已累計為車主提供停車服務一億多次,實現了車位查詢、預約、無人值守、自動繳費多種智慧功能。

隨著大數據應用場景的不斷完善,該公司創新升級了“掌上車秘”大數據智慧停車平台,推出了“共享車位”服務,實現了車輛進場自動識別、停車自動計時、出場自動扣費、零停留快速通行等功能,針對一些私家車位,也可通過車主入駐分享的方式,進行錯峰停車,車主上班或外出后,可以通過掌上車秘APP將車位信息、可停時段以及費用標准對外發布,有需要的車輛則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停車,既讓閑置車位得到高效利用,又能緩解停車難的問題。

“我們通過大數據進行人工智能分析,幫助‘BCG端’降低人工成本,提升城市管理、物業管理的無人化和管控力,快速構建‘信息一張網、管理一體化、運營一盤棋’的智慧交通體系,破除停車場信息孤島,同時還能進一步提升停車場的智能化、精細化、數據化運營管理。”馮建波表示,截至5月,該公司管理全國停車場600余個,管理停車位30余萬個,全國注冊用戶超600萬,其中貴州省注冊用戶超過50萬,累計停車超1.3億次,累計停車交易額超4.5億元,完成了覆蓋全國30余城市1000余家運營商招商布局工作,涵蓋政府、醫院、小區、酒店、景區、CBD和大型商業綜合體的停車場。目前,該公司已與觀山湖區麗陽天下、麒龍金翠灣、碧水雲天、群升千禧廣場等多個小區及金陽醫院、金融城、學校等多地達成合作,進一步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設的步伐。

“未來,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解決社會停車難的這個行業中,通過團結合作,共同探索數據變現、數據資產交易,讓大數據發揮最大民用價值,不斷服務改善民生,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變革發展。”談及未來的發展,馮建波信心滿滿。(丁偉鑫)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